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把“讲政治、有信念”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6-07-13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把“讲政治、有信念”落到实处

――“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讲稿

刘承锋

2016525日)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求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市委“两学一做”活动安排,今天我着重就一名合格党员如何把“讲政治、有信念”落到实处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深刻内涵,自觉强基固本

  “讲政治”是本、“有信念”是魂,两者是内在统一的。只有不断固“本”铸“魂”,我们共产党才能永葆活力、永不变色。我们要深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的教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每个党员干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念上的守护人,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要在坚定政治信仰中树牢理想信念政治信仰是特定政治形态的心理基础,这种心理基础是政治稳定和发展的基本要求。当一种政治秩序建立之后,为这种政治秩序服务的政治信仰随即建立。政治发展当然需要信仰。如果失去了政治信仰,也就失去了政治目标和政治动力,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就会难以实现。在法治社会,公民有自己的政治权利,但同时也负有政治义务,诸如宪法中规定的维护国家的统一,不能颠覆政府等等。信仰属于思想范畴,现代社会不会因思想获罪,但将信仰付之于行动,则必须由法律予以约束和规范,不能各行其是。共产党员信仰共产主义我们党靠着这种力量前行。北京日报刊载过一篇文章《张学良谈“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围绕这一话题张学良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到:“国民党没有中心思想,党首蒋介石也是一样。与国民党正好相反,共产党有目的,他相信共产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士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信仰就是力量啊。”诚然,信仰的力量坚不可摧,有了对党忠诚坚定的信仰,就有了崇高的精神力量,在任何考验和挑战面前,就可以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这就是对信念的塑造。当然,信念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一个刻苦学习和努力实践的过程,需要我们学习党章、党史国史、党纪党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做到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后,自然可以树立起坚定的信念。

  2.要在坚守政治本色中践行理想信念古语云:水有源,故其流之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之不穷。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从根本上规定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内涵。政治本色,说到底,还是党性的问题,只有党性纯正,本色才能纯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基因,是党的事业枝繁叶茂的根系。它集中体现为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服务人民、坚持务实进取、保持艰苦奋斗等精神特质。丢掉本色,就是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永葆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毕生的不懈追求。9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铸就了坚定理想、服务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等鲜明的政治本色。这些政治本色,是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总结,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每一名党员,如果做到始终不渝的保持政治本色,这就是对信念的践行。

  3.要在保持政治定力中检验理想信念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对党的信仰、宗旨和事业,在政治上忠贞不渝、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在当今国际风云跌宕、复杂多变,国内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政治定力,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关系到能不能顺利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政治上的一致是最根本的要求,政治上的统一是最根本的统一。花繁柳密拨得开,方见手段;风狂雨骤立得定,才是脚跟。在革命战争年代,判断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需要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如今,在和平建设时期,虽然没有了战争的考验,但我们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却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讲到,和平建设时期,生死考验有,但毕竟不多,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X光、CT、核磁共振成像也没有办法。当然,也不是不能检验。那就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改革当前,各种杂音、谬论甚嚣尘上,各种“小道消息”、不实言论铺天盖地,党员干部唯有以过硬的政治定力站稳立场,才能沙打不迷眼,风吹不转向,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核心要义,强化“四种意识”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做合格党员的根本,是“讲政治、有信念”的核心要义和具体体现。把“讲政治、有信念”与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有所指向。

  1.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强化政治意识的核心,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被负面舆论牵着鼻子走,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始终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员干部都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机构编制工作更要着眼于服务民生,通过深化改革、使公共资源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尤其要确保政令畅通,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2.要强化大局意识,所有的工作都要与党委的决策部署衔接起来、统一起来。服从大局不是空洞的政治表态。我们讲在大局下行动,最重要的就是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都以党中央的号令为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每一名党员,都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真正行使好自己的职责,为科学决策贡献力量,尽可能地不留遗憾、不留败笔、不留次品。集体作出了决策,就必须严明组织纪律,把服从组织原则、执行组织决定作为第一准则,组织交给的任务、作出的决定,要无条件服从,决不能“做选择题”、打折落实,更不能阳奉阴违、各行其是。作为我们编办来讲,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内涵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全市中心工作衔接起来、统一起来,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谋求实实在在的发展,谋求惠及民生的发展,谋求可持续的发展。

  3.要强化核心意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就全党来讲,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就中央政治局来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强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鼎故革新,厉行新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因为有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好的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这一切,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自身的英明领导、敢于担当紧紧相连: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从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我们党执政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四大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的“四大危险”,习总书记还曾深刻指出,要当心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周边安全陷阱、颜色革命陷阱“四大陷阱”。增强核心意识,最根本的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赤胆忠心、不怀二心,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落实到基层。

  4.要强化看齐意识,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看齐意识,是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可以叫作保持一致意识。增强看齐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内容,是衡量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强调看齐意识,彰显了新一届党中央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精神风貌。“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正是差异造就了大千世界。参差披拂、错落有致是美,如浓云泼墨、乱石铺街。整齐划一、井然有序也是美,如急雨飞簇、大川横流。但过于强调差异,组织的整体性就要大打折扣。对一个团队、一支军队、一个政党来说,必须追求“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的境界。“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党为什么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除了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纪律外,还离不开广大党员的看齐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的,“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就可以使党员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今天,看齐的难度,不在于找不到目标,而在于愿不愿看齐、会不会看齐。比如,有的党员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知肚明,仍把口无遮拦当能耐,只图一时掌声,不顾党的形象;有的领导干部明知正风肃纪的大势,不是主动让权力“进笼”,而是琢磨如何“破窗”;还有的说起改革头头是道,真刀真枪时却只想动别人碗里的肉,不想动自己盘里的菜。正是由于看齐意识不强,让他们忘记了步调一致,选择了我行我素;忘记了以身作则,选择了言行不一,甚至走出队列而浑然不觉。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增强看齐意识,关键是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只有这样,全党才能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从而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看齐的良好风气。

  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方法路径,做到知行合一

  不闻大道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原原本本地学,真切地理解其信仰追求,着眼于正在做的事情,着眼于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促用,学行合一,坚定方向,找对“鞋子”,准确把握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开创“四个全面”的新局面。

  1.要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真功一方面,要明确学什么,领会内涵、把握精髓。每名党员都要把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系统学、反复学、深入学,提高做好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领,不断坚定“三个自信”。另一方面,要明确怎么学,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读与讨论交流结合起来,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结合我们编办的工作和自身思想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2.要在对标先进先辈上下真功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滋养了几代共产党人,永远为我们所景仰所敬重;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龚全珍等先进典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学习先辈先进,就是要像他们一样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学习他们干净廉洁的品格,公私分明,守住底线;就是要把担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争做敢于担当的模范,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在思想上对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道德风尚的引领者,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党纪法规的守护员,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切实树立标杆、作出表率。要在作风上对照。筑好防线反“四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走好群众路线,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守好廉洁底线,坚持慎独慎微,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要在行动上对标。甘于奉献,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勇于担当,敢于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困难,敢于攻坚克难,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善于实干,带头示范,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3.要在树牢宗旨观念上下真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在其位当谋其政,谋其政必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既是谆谆告诫,更是明确要求。职责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都要求干部必须有想干事的主观愿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治理“城市病”、增强群众获得感等许多大事、难事、实事都等着我们去干。我们唯有坚定“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干事光荣、避事可耻”的思想自觉,才能做到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信任、不负时代担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干部,改善民生不仅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办雪中送炭的事。尤其是解决“老大难”问题,需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越是民生实事,越要敢作敢为。要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干事;把党委、政府在干的事,变成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的事;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积极做好扶贫工作,对定点贫困村“入学难”“就医难”“出行难”等问题,要迎难而上、克难而为,让群众舒心而不闹心。

  4.要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真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同时,他还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要“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我们党员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实践中要坚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把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作为核心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标准,把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行为准则。二是坚持用党性修正个性。要尊重每个同志的个性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党的原则、纪律面前,要毫不犹豫地讲党性;要允许党员领导干部有合法利益诉求在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必须坚持党的利益、人民利益至上。三是坚持党性修养和道德自律的统一。道德自律是党性修养的基础。加强党性修养要从遵守公共道德、践行职业道德、恪守家庭美德开始。同时,党的纪律严于国家法规,党性修养高于公民道德修养。要求公民不能做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决不做;提倡公民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去做。四是坚持党性修养和党内斗争的统一。党性修养强调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内斗争则是党性教育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只有把党员自身修养和党性教育、党内斗争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现实要求,突出以上率下

  “讲政治、有信念”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讲政治、有信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以上率下这个基本工作方法,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的“夙夜在公”精神,大力倡导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作风推动工作。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

  1.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改”的功课。习近平指出:“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我们要紧盯学习研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坚决改、彻底改。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一项项整改、一项项落实,一个不能拖、一个不能漏。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党员和党组织有实实在在的收获感。要研究制定学习方案,细化教育内容,制定学习计划表。要有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学习内容,使学习书目,什么时候学什么、怎么学、达到什么标准一目了然,确保整改一丝不苟落实;对出现一个问题要用“壮士断腕” 的勇气、“刮骨疗伤”的气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进行整治。

  2.要坚持从严治党,履好“管”的职责。孔子曾说过“从心所欲不逾矩”,意思是说,自己的思想、行为符合天地之规律,所以无论想什么、做什么,都不违反规律、规矩,能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在“两学一做”中,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孜孜以求这样的境界,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以达到身与物相通,心与物相谐,不为外物所累,不为欲念沉沦,实现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跨越。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

  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

  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我们要牢固增强和树立“四种意识”要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五个必须”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白哪些话不该讲、哪些饭不该吃、哪些礼不该收、哪些地方不该去、哪些事情不该做,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履行好“管”的职责。

  3.要坚持务实进取,交好“干”的答卷。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做起,发挥示范作用,树起标杆、走在前面、作好表率,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服务经济促发展。要以“马上办”的行动干事。“看着办”“等着办”,从来都是干事业的大敌。毛泽东同志早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作风。这种作风,在今天仍然需要党员干部大力践行。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决不允许出现跟不上、慢一拍的情况,必须以“马上就办”的精神按下“快进键”,把中心工作抓牢抓实,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效提质。要以讲奉献的情操干事。奉献是自愿的付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干部的无私奉献。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像焦裕禄等先进先辈那样,干事不讲条件,付出不求回报,个人不计得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夙夜在公精神,在岗一日、尽责一天,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把“十三五”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公平公正、可触可感、能够持续的获得感。要以“钉钉子”的韧劲干事。干事业如同钉钉子,必须不断地用锤子敲打,把口头上讲的、纸上写的、会上部署的东西付诸实施,落实落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工作,不让职责挂空挡,不让承诺放空炮,确保事事有着落、桩桩都办成。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宽广胸怀和主动作为,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在重点上“哪壶不开提哪壶”,在成效上“提了哪壶开哪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