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发布时间:2016-07-13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讲稿

易  彬

(2016年6月28日)

 

  2016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习总书记也为此做出了重要批示,指出,要突出问题的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5月,中共怀化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怀办发【201611号),524日,我办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印发了《怀化市编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怀编办【201651号),对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认清的目标任务、把握的基本原则、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分四个专题进行学习推进,4--5月为第一专题,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学习内容,6--7月为第二专题,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学习内容,8--9月为第三专题,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学习内容,10--11月为第四专题,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学习内容。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省委、市委以及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下面,我主要从为什么说基础在学和关键在做这两个方面谈谈我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说得不对或是不到位的地方,请各位党员批评指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什么呢?我们大家都知道,就是要学习好党章党规,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广大党员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什么首先要学习好党章党规?这是因为,全党在思想上的统一,首先是对党章党规认识上的统一,全党在行动上的一致,首先是在遵守和维护党章党规上的一致,不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切实贯彻和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全党就没有统一意志,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更谈不上创造力。我们党能够成为今天这样强大的、统一的、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同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是密不可分的,党章党规不但是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基石,也是党在组织上和制度上的基石,抓住了学习贯彻党章党规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根本。那么我们怎样学习好党章党规呢,424--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指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力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通过这样的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结合我们自身的实际去认真的学习好党章党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我们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章党规统一起来,在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我们怎样去做呢?就是要根据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共产党员的新要求,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即“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信念是我们的力量,信念是我们的脊梁,有了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目标,就会在面临考验时胜不骄败不馁,就会在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就会在诱惑出现时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党员合不合格,首先要看信仰坚定不坚定,作为一名党员,树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首先就特殊在有坚如磐石的政治信念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历时两年时间,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条件那么艰苦,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信念,是不可能完成这一伟大壮举到陕北会师,如果没有陕北会师,那我们共产党的历史就可能改写。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客观标准就是看他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因此,我们全体党员中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要坚决克服。

  讲规矩、有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纵览世界文明史,现代政党无一例外都是有纪律规定和规矩要求的,没有纪律规定和规矩要求就不能成其为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强调立规矩、讲纪律。1922年在上海召开二大的时候,尽管全国只有195名党员,但在大会通过的党章中,便专列纪律一章。192710月,毛泽东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之初,亲自主持了一场入党仪式,在他确定的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就有服从纪律这四个字。随后便有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最后发展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为了让党员守纪律讲规矩,做了两件大事:一是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是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向正轨。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像我们这样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不讲纪律,纪律涣散,必然是一盘散沙,更谈不上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涣散,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我们全体党员一定要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省委看齐,向市委看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说的不说,不能做的不做,时时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这里要求我们编办的全体党员和干部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当前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将陆续进行换届省委和市委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明确提出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规定。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作为“铁律”,带头严格遵照执行。

  讲道德、有品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党员首先要明大德。明大德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讲政治品德。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对就要知恩感恩报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常想一想,当初为什么要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时常想一想,在鲜红的党旗面前,自己作出了什么庄严宣誓?时常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还保留着那份对党的赤诚之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在入党誓词里的。如果一个党员,对党的事业不闻不问,党安排什么工作也不干,党说往东,你偏往西,百姓对党有误解的地方,你也跟说人云亦云,说三道四,那么党要你这样的党员干啥?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是最基本的政治品德。守公德就是要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共产党员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全体公民约定俗成的最起码的道德准则。比如要使用文明语言,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遵纪守法。行有行规,从事具体职业的党员也要模范遵守行业操守、行业纪律规定。比如教师这个职业的道德要求是教书育人,诲人不倦,这是职业操守。如果违背了职业操守,将受到人们的非议。医生的职业道德是实行人道主义,救死扶伤,如果有某个大夫见死不救,吃拿卡要,就突破了医生的道德底线,就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我们机构编制工作者,就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方面的一切政策规定,严格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不能越“红线”。严私德就是指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俗话说:正人先正己。共产党员在品德修养上首先要管住自己,管好家人。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齐家是治国平天下的基础的起点,如果一个党员干部连自己和家人都管不住怎么能治理国家呢?现在很多领导干部犯错误都与自己的家人有关系。苏荣的腐败是典型的家族式腐败,苏荣在悔过书中说: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一家老小几乎都参与其中。最后,家人也去监狱里“团聚”了,这是很悲哀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犯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一位党员要淡泊名利,要感恩知足,不要私心过重,不要个人至上,要正确对待自己,做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要正确对待组织,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始终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听从组织的安排,个人服从集体,处处为集体着想,处处为集体做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要时时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底线。

  讲奉献、有作为。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责任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具体到我们的每个党员来说,奉献就是“能吃苦、能吃亏”,要有吃苦的品格,甘为人梯的精神。作为就是人在事业中的建树和成就,体现在我们的本职岗位上就是默默付出,勤勉敬业,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我们讲奉献、有作为不能停留在嘴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我们都要从本职岗位上做出佳绩来体现我们对党的忠诚,对机构编制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都要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保持公仆情怀,勇于担当尽职,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奋力实施“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布局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