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做讲规矩守纪律的机构编制干部

发布时间:2016-07-13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坚守底线  筑牢防线 不碰红线

做讲规矩守纪律的机构编制干部

――市编办“两学一做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稿

刘承锋

201678日)

 

同志们:

  按照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今天,我们在全体党员同志中开展讲规矩、有纪律主题学习讨论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是看党员干部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7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在参加市委办一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次学习讨论时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守规矩的意识,磨砺守规矩的意志,不断增强循规蹈矩的自觉性,做讲规矩、有纪律,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合格党员。指出“讲规矩、有纪律”是党性的本质体现,是我们党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要求党员干部要强化“讲规矩、有纪律”的理想信念和自觉,坚持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要把学习作为生活习惯和享受,要推动“讲规矩、有纪律”由不得不然转化为自然而然。刚才,大家结合前段时间的学习,做了交流发言,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下面,我谈二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讲规矩守纪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 加强纪律建设,把讲规矩守纪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回顾历史,在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颁发了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为革命队伍立下了铁的纪律,从党的最高领导人到普通的战士,他们都严格恪守,始终坚持。正是因为这样的铁纪律,共产党凝聚起亿万群众的力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筑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讲规矩 守纪律一直是我们党一张重要的作风和形象,也一直是我们党不断获得前进力量的重要保证。可以看出,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说明了讲规矩守纪律对我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何其重要。

  1、讲规矩守纪律是新形势下维护党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和统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每位党员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不能蓬勃发展。

  2、讲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我们党是肩负着崇高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要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每名党员从宣誓加入党组织那天开始,就意味着要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多尽一份责任和义务,自愿接受组织的严格约束和管理。有的事,普通群众能做,但党员干部不能做;有的话,群众可以说,但党员不能说,领导干部更不能说。讲规矩守纪律,本质上就是要对党忠诚,核心是要坚持党性原则,任何时候都要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真正使讲规矩守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3、讲规矩守纪律是强化预防腐败问题的重要手段。治理和遏制各种腐败问题的重化、高发趋势,必须严格党的纪律,强化党的纪律,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时期,必须用铁的纪律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队伍,使每名党员、干部在腐败面前、诱惑面前、利益面前,时时感到党纪政纪的严厉约束,时时感到违反党纪政纪的严重后果,能够进一步起到不敢腐的震慑作用。近年来,中央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等民众期盼的相关举措,完善各项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重点查处了一批贪污腐化、失职渎职、滥用职权、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案件,全社会正在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大环境。同时,我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大大增强,党风政风正在发生着积极变化,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不断展现出新常态。

  4、讲规矩守纪律是党组织加强队伍建设根本所在。党的各级组织是加强党员队伍纪律建设的教育者、管理者和监督者,在中央提出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要求面前,就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多种措施,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要深入开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学习教育和讨论活动,要深入开展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条规的学习和对照检查活动,要切实制定和完善加强纪律建设的各 种管理措施,真正使讲规矩守纪律体现在每名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之中,使每名党员、干部成为党的忠诚卫士。

  5、讲规矩守纪律是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之源。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一整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区别于任何政党的根本标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为此,讲纪律,守规矩,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发挥好党员的先 锋模范作用,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工作目标。

  我们党是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肩负着带领13亿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建党95年的历程充分证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可靠保证。

  二、做讲规矩守纪律的机构编制干部

  机构编制部门的特殊地位决定了我们必须讲规矩守纪律,在工作中必须做到依法依规,按政策、按程序办事。如何做讲规矩守纪律的机构编制干部?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1、坚守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近期,习总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这个底线就是指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这四条底线是检验合格党员的标尺,也是保证党员干部不触碰和逾越红线的保证。一是要守住法律底线。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法制理念和法制思维,不断增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尤其在中央提出依法治国理念的大背景下,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依法用权理政,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的理念,做到依法依规办事。二是要守住纪律底线。每个党员干部必须用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觉遵守党内纪律、政治纪律,遵守和维护党章;自觉遵守机构编制纪律,坚持将机构编制纪律作为“红线”和“高压线”;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反“四风”,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三是要守住政策底线。广大党员干部要绝对和无条件的服从、贯彻政策;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研读和熟练掌握机构编制政策,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政令畅通。四是要守住道德底线。良好的道德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党员干部必须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守做人做事道德底线;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筑牢防线,做敢于担当的“有为人”。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配置好机构编制资源,发挥好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是机构编制系统每名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使命。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编制就是法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10多个文件,市编办也出台事前衔接、用编计划管理、周转编制管理等10多项制度,基本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全程无缝覆盖。制度就是规矩,就是纪律,就是“防火墙”。作为一名从事机构编制工作的党员干部,不仅要认真学习这些制度,更要在日常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决不能利用手中的一点权力,违反纪律规定,用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办不该办的事。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好、使用好,使其能发挥应有的效用,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3、不碰红线,做清正廉洁的“守井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经给他的手下臣僚讲过一个流传至今的“一口井”的比喻。他说:一个人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奉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这个比喻十分形象,富有哲理,给我很深的启迪。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守好自己的那口“井”,坚持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吾日三省吾身”。要严以律己,不随波逐流。“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道德修养,自觉用党规政纪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从思想深处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知边界、明底线,自觉尊崇、敬畏、严守党章党规。“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洁身自好,清廉自守。二是要守住小节,不放任自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的谆谆告诫“勿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做到慎始、慎独、慎微、慎初,做到察微知著、防微杜渐。要经常对照、认真检视言行,深入查找问题,及时修枝剪叶、净化心灵,让讲规矩、守纪律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文化积淀和生命自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要慎交朋友,不物欲横流。要警惕个别人的“糖衣炮弹”和形形色色的“公关”,不能被物欲横流的世界所吸引,热衷于推杯换盏、歌舞升平,被诱惑的绳索绊倒,要善交朋友、慎交朋友。要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始终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