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刘承锋主任在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研讨会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16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坚持严以律己   筑牢四条底线

 

――刘承锋主任在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研讨会上讲话

      201591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中,对严以律己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从“三严三实”内在联系看,严以律己是基础、是根本,体现了对各级干部的内在约束,为党员干部指明了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是领导干部成事之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化思想认识,树立正确律己观,切实增强严以律己思想自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一、时刻清醒,筑牢政治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必须坚守而不可逾越的底线。要始终做到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经得起考验。要用忠诚坚守政治底线,坚守党的信仰,绝对忠诚于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要求,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中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障,管住管好市委、市政府重要的执政资源和行政资源,真正做到用权为民、谋利为民。

二、心存敬畏,筑牢纪律底线。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头上三尺有神明”,共产党人的“头上神明”是什么?就是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把这无形的敬畏奉为“头上神明”,日三省之;化为手中戒尺,日恒量之,树立并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此安身立命,以此取信于民,才能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正是严以律己的结果。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政治纪律的第一粒扣子扣好,经常拿纪律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纪律规矩这把扫帚扫一扫身上的灰尘,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成为内心坚守和行为自觉。机构编制工作原则性强、政策性强,必须做到依法依规,坚持原则,敢于较真。要把严守政治纪律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使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提高执行力,在工作中做到不踩“黄线”、不越“红线”,按规矩办事情,以过硬的纪律保证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正身直行,筑牢廉洁底线。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底线”是“高压线”,是不能松动的,更是不可触碰的。崇尚廉洁、克己奉公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遵章守纪、维护党的形象的自觉行动,更是做人的准则,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一定要深化对反腐倡廉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抵制和防止各种不良影响和诱惑,守住纪律和法律的底线;一定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防止在政治信仰、思想认识、遵章守纪上滑坡、懈怠和疏忽;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为遏止腐败、反对“四风”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明财经纪律,不搞利益输送,不滥用权力,不以权谋私,努力做到廉洁从政、秉公建言。

四、防微杜渐,筑牢生活底线。要真的做到严以律己,能否慎独慎微是个大关口。慎独,指的是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见异思迁、见利忘义,恪守自己的为人风范和处事品格,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慎微,即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细节决定成败,祸患积于忽微。许多干部半世勤勉,最终锒铛入狱,令人扼腕,往往是从生活中的小事、小节开始的。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领导干部在个人思想修养和行为规范方面,也面临许多必须慎微的度量关节线。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通往的是公款、公权;老婆、孩子,被撬动的是为人为官的基础防线。要一辈子“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把慎独慎微作为个人思想修养和行为规范的理性界碑,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