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刘承锋在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15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在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刘承锋

( 2015 年7 月10 )

 

次专题研讨集中学习查摆基础上,围绕 “严以修身” 这个主题进行的。三严三实”的六项要求中,“严以修身” 居于首位,是“三严三实”的起始、前提和基础。把修身要求放到第一位,主要是因为 “严以修身” 要解决的是思想层面的问题、“总开关” 的问题。思想认识不能得到提升和深化,其他方面的严与实就不可能做到。如果“总开关”出了问题、偏离了方向,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就会失守,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受到挑战。下面,我结合前一段的学习和思考,从四个方面谈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

坚定理想信念是严以修身的核心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会高,眼界就会宽,心胸也会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在生死面前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为的就是一个理想,靠的就是一种信仰。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戈尔巴乔夫私下曾说过,共产主义思想对我已经过时。当信念之魂已经不存,党和国家之体焉在?因此,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今天,我们处于和平建设时期,环境变了,面对的形势任务也不一样了,但不管怎么变化,理想信念不能变。习总书记强调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能耐再大也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融入灵魂,见之于行。要始终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把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终生追求。并把这种坚定性自觉体现到推进当前各项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中,体现到“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中,体现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上。

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严以修身”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铸就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和水分的绝对忠诚。要时刻用党章、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到党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心全意的忠诚,不要三心二意的忠诚;要言行如一、表里如一的忠诚,不要说一套做一套;要无怨无悔的忠诚,泰山压顶不弯腰,虽九死而不悔。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约束的行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坚持脚踏实地,做到勇于担当

东汉哲学家王符曾讲“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是否务实,是区分君子与小人的重要标尺。花拳绣腿、华而不实,自古以来便为世人所厌弃。反对空谈、注重实干、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务实,既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实现途径,也是我们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本质要求。勤是干事之本,实是成事之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职位当舞台,把岗位当平台,始终保持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工作激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这其实就是强调“担当”二字。敢于担当是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要把开拓创新的勇气同科学求实的态度很好的结合起来,敢想、敢作、敢当,牢固树立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产党的干部就应当勤政敬业、先之劳之、以上率下,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为官不为是官之耻辱,为官有为才是官之本分。现在,随着各种约束的收紧,有些人发出“为官不易”的感叹。其实,“为官不易”是正常的,做官容易了、轻松了反而不正常。面对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常态”,特别是在当前机构编制部门参与全市重大工作的频率越来越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一新形势下,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必须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始终紧跟市委政府的步伐,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主动参与全市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担当起推进改革和管理机构编制的重任,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三、要坚守为官底线,做到个人干净

从古至今,我们中华民族就强调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正确为官行权,最基本的是要守住个人干净这条底线,只有干干净净做人,才能堂堂正正为官。不管是做人,还是做官,只有守住底线,才能有底气、够硬气、出正气。腐败的实质是权力的滥用。保持个人干净,要从廉洁自律开始,在品格和信念上保持一个“净”字,每一名党员干部在清正廉洁问题上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算清廉政这本大账,要从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要敬终如始,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慎小事、拘小节,洁身自好、防微杜渐,管好自己,管好家庭,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的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现实工作生活中要做到“六慎”:一是要慎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有权不可任性”,必须学会依法行使权力,绝不许滥用权力。二是要慎微。防止腐败要从“小事”防起,“不以恶小而为之”,要时时处处“慎微”。三是要慎独。在个人独处时谨慎不苟,坚守道德原则。做到表里如一,不仅在公开的、大的事情上能按道德原则办事,在闲居独处、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能在各种细小问题上谨慎行事,不做违反道德原则的事情。四是要慎好。要把个人的兴趣爱好同人品官德的修养联系起来,对有利于官德修养的则育之,不利于官德修养的则弃之,不让不良爱好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成为不法之徒腐蚀领导干部的“缺口”。五是要慎欲。谨防跌入欲海深渊。做到思想上清净、作风上清廉,慎重把握交往界限,把好人情关、交友关与小节关。六是要慎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净化朋友圈,谨防被“朋友”拉下水,绝不能以利为朋,搞“小圈子”。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做到谨慎交友,交结益友。

四、要坚持省察克治,做到慎独自律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高度重视克己修身的民族。“省察克治”和“慎独自律”就是祖先留下的宝贵的思想遗产,对于现在来说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省察克治”,是指通过反省检验以发现和找出自己思想与行为中的不良倾向、坏的念头,并加以抑制和克服,是一种“内省”的修养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实践中,要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解剖自己,像“洗脸”和“扫地”一样,经常打扫和清洁自己身上的不良念头和习惯,不断抵制和消除外在各种诱惑的侵蚀,保持良好的品行。“慎独自律”,是指在无人知晓、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坚守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觉按道德要求行事,并不因为无人监督而恣意妄为。其特点是强调要从“微”处和“隐”处下功夫。“不因小善而不为,不因小过而为之”,防微杜渐,避免出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情况;在那些人们不注意或注意不到的地方严格要求自己,按道德行事。“慎独”虽然着眼于“隐”和“微”,但却能因小见大,见微知著。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坚持“省察克治”和“慎独自律”,就要经常自我约束,经常自我反省,做到自重、自省、自觉、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初、慎独、慎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