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市编办2015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18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我办从预算配置、履职效益、预算管理、职责履行、预算执行等方面,对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和职责

  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编办)是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下负责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工作,既是市委的工作部门,又是市政府的工作机构,列入市委机构序列。现有5个内设科室和1个信息中心(正科级),归口管理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处级)。共核定23名编制。截止20151231日,未存在人员超编情况。

  根据三定规定,我办主要职责10项:一是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法规,统一管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二是拟订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全市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审核市直各部门和全市处级级、事直正科级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三是管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协调部门间、市县间的事权划分和职责分工,负责市县相关机构及内设机构调整;四是负责承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工作;五是管人员编制,拟订全市行政编制总额分配方案,拟订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和管理办法,管理全市乡镇人员编制总量;六是管领导职数,提出处级职数配备调整方案,审定科级职数;七是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人员编制与经费预算联合管理、统发审核管理和统计工作;八是依法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九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十是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整体支出规模和主要内容

  2015年我办实际总支出258.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46万元,主要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7.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3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4.04万元;无项目支出。

  二、2015年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办2015年度预算收入188.96万元、支出188.96万元,决算收入236.40万元、决算支出258.4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因为年度专项工作多、业务工作量有较大增长,追加了工作经费,增加了行政运行成本。

  一)基本支出方面

  2015年市编办基本支出预算175.9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5.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5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4.60万元。2015年实际支出为258.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7.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9.54万元;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65.4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2万元;其他支出2.82万元。

  (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情况

  1.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预算情况。2015年专项业务工作预算25.28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0.5万元、以前年度单位结余4.78万元;2015年无项目支出。

  2.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根据市有关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工作需要,在制定《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专门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一个专项,一个管理办法。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相关责任人按照制度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审查每项支出、每张原始凭证的真实性、有效性。特别是我办领导非常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定期审核财务各项报表和原始凭证,确保每项支出在阳光监督之下进行,经费得到有效控制。

  (三)三公经费支出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有关规定,我办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出差审批制度》、《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促进了我办三公经费支出合法、合规和有效、科学管理,并从源头上根治了三公经费浪费问题。2015年我办三公经费低于上年支出水平。2015年我办三公经费总预算为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32万元,因公出国(境)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预算18万元。2015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2.7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开支1.6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开支0万元;公务用车费开支11.06万元,三公经费共计结余37.3万元,结余率75%;且较2014年度三公经费支出缩减10%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5年,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圆满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得到中央编办、省编办的充分肯定,并被中央、省、市有关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推介。与各项工作任务相匹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一)认真履职,体制改革有新成效。一是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市本级政府机构改革中设置政府工作部门32个,整合撤并处级机构38个,科级机构10个,机构规格由正处级降为副处级机构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和涉改事业单位严格按省里审批的领导职数进行核定,核减正副处级领导职数104名,政府各部门正按新的机构和职能有序运转。到201512月底,13个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三定工作全面完成,领导配备也基本到位,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进度在全省靠前,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二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实效。全面完成了行政审批三张清单梳理编制并及时对外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在原3600多项权力事项的基础上只保留行政权力2911项,共性权力39项、审核转报类事项115项。13个县市区都按时完成了权力清单工作。大力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市直35个部门按照三不增原则,采取撤一建一方式,统一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科,刻制了行政审批专用章,授予行政审批窗口相应的审批权限,窗口人员和审批事项进驻服务中心到位。怀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经验被编入中央编办《机构编制工作创新百例》一书;省编办《湖南机构编制》2015年第7期头条以怀化市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审改突出问题为题,面向全省推介怀化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做法。三是探索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大力推进向乡镇简政放权,靖州县太阳坪乡镇简政放权模式和会同县互联网+民生服务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建成市、县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和28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2016118日,《人民日报》以三招把公共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为题,推介怀化乡镇简政放权强化便民服务工作经验。怀化简政放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年人大会期间,国甫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央、地方各大媒体的专访。城管体制改革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将市本级管理的城市行政执法、环境卫生、渣土执法等相关管理职责下放鹤城区,共移交鹤城区在编在岗人员466人,目前体制运转顺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试点并全面推广,在芷江县设立了全省第一个副科级的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了全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201618日《人民日报》进行了报道。在全省率先实行了教育编制跨区县调剂,探索建立了与生源流动相适应的教职工编制调配模式获全省推介,《中国教育报》进行报道。三级一体警务机制改革得到了公安部的肯定,《人民公安报》《湖南日报》进行推介。近年来,还先后理顺了食品药品管理体制,破解了全市公路管理体制改革难题,完成了工商质监体制调整等改革。四是稳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部署要求,按照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原则,按要求对市本级401个事业单位进行了分类。

  (二)严格规范,强化管理有新成效。照中央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总要求,不断探索深化以严格、科学、创新为核心的控编减编治理模式,努力管住、管活、管好机构编制资源,市本级财政供养人员连续7年负增长。去年省委第二巡视组在怀化巡视反馈会上指出,怀化市本级自2012年后没有发生一起机构编制方面的违纪违规的事件。一是坚决落实上级控编减编部署。认真抓好控编减编方案组织实施,涉及改革的部门和单位人员编制调整,都在编制总量内进行,确保改革后不突破省核定的各级行政编制总额以及各类专项编制员额;事业编制以2012年底统计数为基数,实行总量控制,并实现了总量内有所减少。二是积极创新编制资源调控机制。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坚持专项治理与机构编制核查相结合、精减编制与整合机构职能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的编制资源调控机制。以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重点领域改革为契机,通过核减和收回方式,腾出编制资源调配到有刚性增编需求的领域。市直将核减收回的编制调剂300多名用于教育、卫生、扶贫、规划等民生领域。三是严格机构编制纪律。将机构编制纪律作为红线高压线,市委常委以身作则,不打招呼,不批条子,不开口子,严格做到机构编制事项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理。2015年,市直单位人员入编实现公开招考100%四是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创新督查方式,实现了控编减编、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结合,会同市委督查室联合对13个县市区开展了政府机构改革、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市委进行了专题通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县市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创新理念,服务大局有新作为。自觉地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全力服务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对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园区建设、扶贫攻坚、法制建设、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事项高度关切,规范促进。着力推进城管体制改革,积极做好城管体制下放机构编制事项服务工作;协助完成了向怀化市工业园区、怀化经开区下放7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将相应的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园区;全力争取省编办对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机构设置的支持,设立中共湖南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委员会、湖南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为怀化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市编委下发了三定方案,明确了园区职责、职数,为园区发展提供了体制保障;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及时为市扶贫办调整职责和机构编制,给市扶贫办调剂增加了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名,并增设2个内设科室,有5个县市区扶贫办升格为正科级单位;及时研究审定乡镇区划调整、纪检监察、不动产登记等机构编制事项。

  (四)自身建设有新提升。各级编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转观念、转重心、转方法、转作风 ,不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树立了机构编制干部忠诚履职、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一是以学立办。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立办之本,按照学在前头、走在前列,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要求,建立了每周五学习制度,定期组织编办干部职工学理论、学业务,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强化机构编制宣传,把握舆论主动权。去年我市在中央编办内刊、人民网、中国机构编制网、湖南日报、湖南行政学院学报、湖南机构编制、湖南机构编制网、怀化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达30篇次,推介了一批怀化的经验和做法,提升了怀化机构编制工作影响力。二是从严治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制定出台了市编办工作规则、作风问责实施细则、决策议事规则等21项制度,并编印成册,形成完备的工作运行体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筑牢拒腐防线,打造铁一般忠诚、铁一般干净、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三是创优强办。2015年度,市编办荣获市级以上先进12项,实现连续5年获全市绩效考核评估先进单位,连先后五年获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市编办领导班子在2015年度全市考核中被评为好班子

 

怀化市编办

201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