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怀化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6-02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怀化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怀办发[2015]5号)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中心、四个怀化”目标任务,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争做“四有三为”好干部。重点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提振敢当善为的精气神,为“奋力创新业、建设新怀化”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目标要求

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等精神缺“钙”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不敢担当,在机构编制方面不讲原则、不守纪律等问题;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着力解决律己不严、用权任性等问题。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转变工作作风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方法步骤

    根据市委决定,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突出把握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4个关键动作。

   (一)高质量上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5月底前,办主任要结合部署动员,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带头讲一次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讲党课要注重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讲清楚,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

   (二)深入开展“三个专题”学习研讨。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规定的三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一是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6月下旬,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的基础上,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时间1天。二是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月下旬,在认真学习党的纪律规定,研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的基础上,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时间1天。三是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月下旬,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基础上,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时间1天。

要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专题培训和专家辅导相结合,坚持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理论思考和实践体验相结合,原则上每两个月进行一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学习研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踊跃发言,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要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每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主题,通过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分类梳理形成征求意见清单;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要认真反思和回应“我入党究竟为了什么?我当领导干部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究竟应该做什么”等,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提出下步整改措施。每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同时,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四)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把抓好问题整改和立规执纪工作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一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梳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一项一项整改。二是开展“不严不实”问题专项整治。办领导班子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限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要纳入专项整治内容。三是建制度立规矩。要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抓好“4个关键动作”同时,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个怀化”目标任务,在全办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争当“四有三为”干部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精力凝聚到“奋力创新业、建设新怀化”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四、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组织开展,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强化领导责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市编办班子领导下进行,由机关支部牵头组织实施,办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科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部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和要求,做到入脑入心,拿“三严三实”的标尺比照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实现党性修养、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

    2、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与“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