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机关建设 > 制度建设

市委编办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30 10:36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包括部门的在职人员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等)。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为涉密内容,略。

截止2022年底,在职人员26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2年我办本年总支出525.49万元(均为基本支出,主要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25;无项目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办2022年度预算收入347.04万元、支出347.04万元。决算收入525.49万元,决算支出525.49万元。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市委编办基本支出预算314.04万元,包括用于基本工资85.71万元、津贴补贴46.64万元、退休费43.91万元,办公费3.00万元、差旅费1.00万元等。2022年实际支出525.4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9.9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4.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33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0.19万元,比2021年89.15万元增加11.04万元,增加12.38%。主要原因是我市作为全省事业单位试点市之一,改革任务重,业务工作量较大增长

(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情况

 1.2022年无项目支出。

 2.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根据市有关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工作需要,在制定《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专门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一个专项,一个管理办法”。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相关责任人按照制度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审查每项支出、每张原始凭证的真实性、有效性。特别是我办领导非常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定期审核财务各项报表和原始凭证,确保每项支出在阳光监督之下进行,经费得到有效控制。

(三)“三公”经费支出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有关规定,我办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出差审批制度》、《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促进了我办“三公”经费支出合法、合规和有效、科学管理,并从源头上根治了“三公”经费浪费问题。2022年我办“三公”经费总预算为5.0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2.00万元,因公出国(境)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预算3.03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6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开支0.7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开支0万元;公务用车费开支1.89万元。

三、资产情况

我办制定了详细的资产管理办法,对资产采购、保管、处置等都有详细的规定,做到资产统一采购、专人管理、定期盘点、集中处置,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2022年我办年末固定资产原值合计84.09万元,净值合计50.06万元,资产情况良好。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市委编办委、市委编委和省委编办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紧紧围绕“五新四城”战略,认真抓好各项改革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矢志不渝坚持党建引领

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对上级党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不断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抓紧抓牢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一是抓细抓深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通过组织收看二十大开幕式、参加二十大代表宣讲、发放相关书籍进一步加深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两个确立”重大意义。全办干部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作风更加严谨扎实,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二是抓牢抓实意识形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传达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履职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2次专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明确专人,对网络上有关机构编制方面的舆论进行监管,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三是抓长抓常组织建设。坚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积极与湖天桥社区开展结队共建活动8次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

(二)围绕中心谋划业务工作

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紧紧围绕市委“五新四城”战略,主动作为,稳中求进,增强系统观念,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提升资源使用效益。一是全力助推经济发展。积极争取省委编办支持,怀化经开区更名为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设立了副处级的市产业发展促进事务中心,助推我市产业经济发展和国际陆港建设。二是盘活用好编制资源。用好用活行政事业周转编制库,收回行政事业编制多名,用在社会事业发展“刀刃”上,重点解决优秀年轻干部配备、人才引进用编需求等,确保编尽其用、编尽其值。三是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印发了《怀化市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的实施方案》,批复通道侗族自治县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到县市区及有关事业单位,开展了基层治理,针对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县市区和乡镇机构编制运行情况也进行了调研,为市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五是优质办理提案建议。及时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切,通过认真研究,高质量完成了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均获得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认可和满意

(三)凝心聚力统筹各类改革

以深化机构改革为重点,通过改革破难题、增活力,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思路办法。根据统一部署安排,已完成国安体制、绩效体制调整,完成了行政复议、疾病预防、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工作。同时,着力推进应急、自然资源等行政执法改革。一是推进市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批复13个县市区组建副科级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是推进市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改革。13个县市区均成立了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大队,乡镇国土所均已更名为自然资源所。三是进一步理顺调优了市区征拆体制。对涉及市区征地拆迁改革问题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充分协商、听取意见建议,提请市委编委会、市政府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进一步理顺调优了市区征拆体制。四是开展党政机关内设机构优化。为进一步提升市直党政机关工作效能,率先在市委办公室展开试点。五是推进涉改人员转隶。通过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完成了党政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遗留人员以及事业单位试点改革和开发区清理规范人员转隶工作,优化部门内部结构。

(四)主动作为梳理安全生产职责

紧盯安全生产这个重中之重,主动对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进行全面梳理、明晰,确保责任落实落地,这一做法得到了省政府、省委编办、省安委会的肯定和推介。一是全面梳理职能职责。对市直部门进行重点梳理,组织相关部门反复论证、协商,确保市安委办、市委编办、行业主管部门“三方认同”。部门职责表述不到位或内设机构不明需调整的,按程序提请了市委编委会议研究。二是全面厘清职责边界。梳理安全生产职责,逐项落实到市直部门和科室进一步厘清了工业和通信业、建筑施工和城市燃气、城区物业管理、教育等领域安全监管职责边界。重点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明确了相应监管部门,有效消除了安全生产监管盲区和死角,大大提高了安全风险管控的能力。三是全面落实职责分工。市委编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直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部门安全生产3条总体监管职责,安全生产具体职责、承接科室、牵头科室等,指导各部门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四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夯实市直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的市交通局、市住建局等重点部门专设了安全监督管理科,在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科室加挂了安全监督管理科牌子,牵头、统筹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进一步压实各党政机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五)坚持不懈抓实监督检查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法规制度,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抓好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对省委巡视县市区反馈的机构编制问题,加大指导、推动整改,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到位二是紧盯违纪违规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编办要求,以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为契机,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及人员有关事项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整改。三是有序推进行政编制超编专项整治工作市委编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县市区行政编制超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六)尽锐出战抓牢疫情防控

今年我市遭遇了三轮较严重疫情冲击,我办第一时间安排干部下沉社区,与社区党员干部并肩作战,抵御疫情冲击,有力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一是全员出动参与疫情防控。全办干部任劳任怨,在社区参与高风险区值守、物资保供、组织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同时,帮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经费不足、防疫物资不够等实际困难。二是进一步优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断总结疫情防控实践中发现的社区治理问题,与社区干部一道,起草了《关于推进湖天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工作方案》及《湖天社区楼栋长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三是立足本职强化公卫和疫病防控力量。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力量强化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要求县市区规范设置动、植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七)久久为功规范日常管理

创新资源配置思路和方式,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力度,全面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一是规范实名制管理。加强实名制系统人员信息维护,做好公务用车、公务员登记人员在编情况和市直科级干部任前编制、职数审核。同时,积极协助各单位开展相应编制、职数审核。二是认真做好登记工作。继续推行全市事业单位登记业务实行“不见面”办理。机关、群团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率100%清理规范全市“双重法人”事业单位,已完成家事业单位整改。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始终把乡村振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室务会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多次调研指导工作队抛荒整治、返贫监测、产业项目、乡村治理等工作。为工作队当好后盾,积极与各单位沟通协调解决工作困难。四是做好综合管理平台相关工作。积极参与省委编办新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测试工作,向省委编办事务中心递交测试工作报告在阶段测试过程中测试访问次数为全省第二。

(八)坚定不移抓好队伍建设

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机构编制队伍,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编办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是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好“六项纪律”。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坚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严格机关日常管理。干部严格要求,以“三整顿两提升”活动为抓手,强化全体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制定县市区委编办目标评估考核指标,严格进行考核。三是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深化“三转”,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着力干部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应进一步提高工作预见性及工作效率,提升预算准确度,降低预决算差异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

(三)继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按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 ,把好“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关。

单位自评总分8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