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政策理论 > 理论园地

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9-23 09:35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市委编办主任   刘承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篇章,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遵循,机构编制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担负起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在理念导向上,始终坚持“一个转变”。要深刻认识机构编制体制调整的重大转变,深刻认识编办是“党的机关”“办事机构”“参谋助手”的职责定位,服务市委、市委编委决策议事,服务机构编制工作的整体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二是在谋划事业上,始终坚持“两个统筹”。把党管机构编制和归口管理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主动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机构编制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三是在推进工作上,始终坚持“三个融入”。坚持将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市委中心工作,聚焦“西南明珠”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坚持将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抓好抓细各项改革举措和制度建设任务的落地落实。坚持将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党的组织工作大局,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与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公务员工作紧密结合。

    坚定不移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是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重点对部门“三定”规定是否落实到位、人员是否及时转隶到位等进行后续跟踪,对机构改革后政府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不断完善相关职能职责和协调机制。二是不断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县乡职责关系,落实乡镇权责清单,从严控制乡镇(街道)机构设置,规范派驻机构设置,统筹用好乡镇编制资源。三是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抓好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等6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工作,探索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按省部署完善县级“局队合一”、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体制机制。四是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抓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整合“小散弱”事业单位,理顺职能配置,强化公益属性,确保事业单位体系精干高效。

    坚定不移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一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要继续管住总量,加大编制资源精简力度。严格机构编制审批,规范领导职数管理。二是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树立各类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打破编制分配后地区所有、部门所有、单位所有模式,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探索建立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使用效益、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三是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认真做好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流程,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权限办事。坚持和完善实名制管理,全面推进网上业务办理。

    坚定不移抓好机构编制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坚持政治建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和政治自觉,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能力立办。机构编制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三是坚持作风强办。要从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要强化服务意识,培养严实作风,注重“实际、实干、实效”。四是坚持从严治办。严格执行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怀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