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政策理论 > 理论园地

以新战略引领机构编制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6-03-17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近年来,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确定的大事、实事任务,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控编减编等全局性改革任务,参与完成了城管体制改革、工商质监体制下放、食品药品体制改革和乡镇区划体制调整等专项领域改革,得到了中央编办和省编办的充分肯定。

  “怀化机构编制工作将坚持创新管理,全力服务‘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新战略。”近日,市编办主任刘承锋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刘承锋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机构编制管理也面临着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机构编制部门将以“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为引领,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在“四转”上下功夫。

  转观念,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地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各项改革任务要求,切实使机构编制工作与大局合拍。统筹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统筹处理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与其他各方面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若干重大关系,促进机构编制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融合。

  转重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强化机构和职能整合,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三张清单”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继续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针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探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新办法。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合抓好公检法体制、公立医院、不动产登记等领域体制改革;指导县( 市、区) 抓好乡镇区划调整中有关机构编制调整工作。

  转方法,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坚决落实国务院公开作出本届政府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承诺,依法依规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加强管理要编制,向运用信息技术要编制,努力解决好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着力于“管住”,控制总量;着重于“管活”,盘活存量;着眼于“管好”,创新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工作力量,优先满足民生事业和重点领域的用编需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做好加快我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扶贫攻坚战略、园区体制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方面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探索创新鹤、中、洪、芷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转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加大对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等重大问题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建立联动落实机制;善于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提出改革举措;切实加强机构编制部门广大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在帮助解决各类矛盾中强化能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社会认可。

摘自2月25日怀化日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