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政策理论 > 理论园地

践行“严以修身”需做到“四要”

发布时间:2015-07-28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践行严以修身需做到四要

怀化市编办主任  刘承锋

 

坚持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第一,是做人为官的第一颗扣子。如何修身以严?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活动的学习和思考,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做到四讲:一讲政治,历练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坚守永不动摇信仰的执着,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二讲党性,牢记党员身份,以党员标准约束规范言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三讲规矩,严守党的各项纪律,时时处处以八项规定为戒,在心中划出不逾矩的红线;四讲大局,以人民利益为重,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凡事出于公心,真正做到真心爱党,忧党护党。

二要坚持脚踏实地,做到勇于担当。东汉哲学家王符曾讲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是否务实,是区分君子与小人的重要标尺。反对空谈、注重实干、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职位当舞台,把岗位当平台,始终保持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向上的工作激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敢于担当是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这其实就是强调担当二字。敢于担当,就是要敢想、敢作、敢当,牢固树立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产党的干部就应当勤政敬业、先之劳之、以上率下,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

三要坚守为官底线,做到个人干净。从古至今,我们中华民族就强调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正确为官行权,最基本的是要守住个人干净这条底线,只有干干净净做人,才能堂堂正正为官。不管是做人,还是做官,只有守住底线,才能有底气、够硬气、出正气。保持个人干净,要从廉洁自律开始,在品格和信念上保持一个字,每一名党员干部在清正廉洁问题上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算清廉政这本大账,要从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要敬终如始,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慎小事、拘小节,洁身自好、防微杜渐,管好自己,管好家庭,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的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四要坚持省察克治,做到慎独自律。省察克治是指通过反省检验以发现和找出自己思想与行为中的不良倾向、坏的念头,并加以抑制和克服,是一种内省的修养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实践中,要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解剖自己,像洗脸扫地一样,经常打扫和清洁自己身上的不良念头和习惯,不断抵制和消除外在各种诱惑的侵蚀,保持良好的品行。慎独自律是指在无人知晓、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坚守自己的道德信念,其特点是强调要从处和处下功夫。不因小善而不为,不因小过而为之,防微杜渐,避免出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情况。慎独虽然着眼于,但却能因小见大,见微知著。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坚持省察克治慎独自律,就要经常自我约束,经常自我反省,做到自重、自省、自觉、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初、慎独、慎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此文发表于怀化日报 201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