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政策理论 > 理论园地

加快推进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机构编制部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发布时间:2014-12-31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常态。习近平同志关于行政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总纲领,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应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这些重要论述,切实把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的中心任务狠抓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事关全局,机构编制部门应着眼大局,勇挑重担

习近平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必须深化已进行30多年并取得重要成果的行政体制改革,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纵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行政体制改革渗透于五位一体的体制改革之中,既是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结合点,是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等其他各项改革的关节点,具有影响全局、带动各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作用行政体制改革就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制度保障、运行方式保障。机构编制部门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参谋者、组织者和推进者,必须深刻认识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服从服务于大局,切实担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为更好地组织实施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做好思想引领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要与改革同频共振。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行政体制改革也不例外,改革进入攻坚期,走向深水区,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在不断积累叠加,改革越来越触及到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每推进一步都涉及到权力和利益格局的再调整。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在前进中成功化解这些矛盾,解决这些困难。对此,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住时代脉搏,自觉地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当前改革的大背景下谋划、思考,坚持用机构编制管理的新举措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充分运用机构编制这个杠杆,对行政体制改革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超前研究,深入剖析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性、结构性、制度性原因,从体制和机制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竭力为党委、政府和编委当好行政体制改革的参谋,真正做到紧紧围绕大局,始终服务大局。

(二)要与事业同行共进。全面深化改革,给机构编制部门赋予了更多的职能,同时也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的改革任务来看,与机构编制工作相关的任务有6大类近60项内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省编办牵头的改革任务就有13项,参加的有36项。可以说,本轮全面深化改革,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操盘手和执行者,我们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挑战,下决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切实当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规划师”;坚持与时俱进,做勇于改革的先锋和善于改革的表率,在推进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努力使机构编制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要与发展同步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能否实现根本性转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政体制改革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前,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仍还有不相适应的方面,迫切需要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服务经济建设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内容,机构编制工作搞得好,就能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改革提供保障、创造条件,进而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怀化近几年来围绕机构编制怎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不断探索,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建立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机构为经济建设所设、编制为优秀人才所用”的原则,积极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地方,让机构编制出效益、出生产力,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的同时,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提高。

(四)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习近平同志指出:“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党的执政理念,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改革开放35年的不平凡历程证明,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改革大业才能凝心聚力;只有让人民幸福安康,中国才能在现代化道路上稳健前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对各级干部为民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机构编制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执政资源,机构编制部门能否为党委、政府腾出更多的财力来解决民生问题当好“守门人”角色,直接关系解决民生问题的成效。为此,机构编制部门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始终牢记宗旨,把以人为本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立场,努力为实现人民福祉提供保障服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目标明确,机构编制部门应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十八大报告从政府职能、组织结构、行政层级、行政区划、管理方式、机构编制、事业单位、协调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抓住了行政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战略目标为到2020年建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奠定了坚实基础。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看,当前今后应突出抓好方面的改革。

(一)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习近平同志指出:“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根本上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过程,就是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职能体系不断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职能体系转变的过程。下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核心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简政放权,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从怀化来讲,当前重点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完成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围绕健全部门职责体系,稳步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坚持把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三不突破”作为政府机构改革的着力点,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完善行政运行机制。

(二)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清理并逐步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怀化近年来加大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围绕把怀化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审批项目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事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的目标,对原有330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08项,共减少行政审批项目234项,精简达71%,为历次清理力度最大的一次。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需要加快简政放权的步伐。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制度,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结合起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优化发展环境、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上来。

(三)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必须遵循“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方针,科学划分事业单位类别,逐步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中央关于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总体安排,把握好改革的基本任务和时间节点,抓紧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积极研究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和措施,稳妥推进行政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解决好转行政、转企和公益一、二类划分方面的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确保事业单位总体稳定

(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的行政法制体系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提出要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在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无论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也好、还是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也好,司法体制改革也好,都少不了机构编制部门的深度参与,都离不开机构编制部门的权责厘清和法定化。因此,必须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建设法治政府源头治理作用行政体制改革作为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抓手。树立“依法治编”理念,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加快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切实管好管住管活机构编制。

(五)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精干高效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必须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减少领导职数。控制机构编制,必须遵循“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原则,适时合理地调整机构编制,要坚持总量不增,在此前提下盘活存量,既做减法又做加法。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认真落实中央机构编制“五不准,七个不得”和怀化市委、市政府“八个严禁”规定,增强政治责任感;科学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节约行政成本;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开展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核查,坚决防止机构编制膨胀;充分挖掘现有人员编制潜力,实现人员编制效用的最大化;加快建立机构编制空编管理、结构化管理和动态管理机制。

   三、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使命光荣,机构编制部门应顺应大势,认真履职

党的十八大对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作出了清新的部署,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着创新行政体制机制、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重大使命,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严肃认真地管好用好这一宝贵资源。积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强学习,推升能力,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在行政体制改革中的参谋助手和把关、协调、监督作用,在履行职责中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更强的使命意识、更深的忧患意识、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攻坚步伐。一是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以维护人民利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使命,忠于党和人民,忠诚履职尽责。二是要讲政治、大局坚持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中,坚决做到不偏离党的领导、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偏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把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同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联系起来,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三是勇于担当,无私无畏。要有坚持到底的改革勇气,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敢于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矛盾面前敢抓敢管,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四是坚守底线,严守法纪。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的相关纪律、规定,坚持按规矩“出牌”,按制度办事,不越“雷区”,不碰“红线”,以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改革创新水平。根据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对干部素质能力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干部的培养锻炼,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谋全局、善改革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以提高推进改革的能力。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着力强化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系统掌握中央关于行政体制改革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培养干部队伍用发展的眼光、全球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有位要有为,有为更有位”的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执行能力,通过强有力的执行,把行政体制改革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机制编制的精神,紧紧抓住改革和管理各项任务的重点,坚持以管住、管活、管好机构编制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按照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建设的要求,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工作规则、机构编制审批程序、进人审核机构编制程序、部门相互配合制约机制等制度;加强编办内部管理,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办事程序,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政务公开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岗位职责,形成一整套规范严格、特点鲜明的机构编制管理方式。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政为民水平。自觉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根本理念和根本准则,不断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转变作风、强化落实、提高效能塑造形象为抓手,推进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凝聚机构编制系统正能量。强化实践锻炼和调查研究,鼓励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在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体制机制创新、路径选择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找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攻坚点,建立行政体制改革民意沟通、民意分析、民意回应机制,切实通过行政体制改革解决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