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政策理论 > 理论园地

解读机构编制管理“怀化现象”

发布时间:2012-05-04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机构编制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执政资源,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怀化市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站位,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努力找准服务经济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创造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怀化现象,得到中央编办,湖南省编办的充分肯定,为机构编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

突出,严格管理出效益。一是领导。怀化市大力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严守机构编制纪律,坚持不打招呼,不批条子,不开口子,严格按程序办事。二是制度。《怀化市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提出严禁超编进人、违规逆向调动、擅自设立机构和提高机构规格、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高配领导干部、越权审批机构编制事项、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领财政资金、上级业务部门干预下级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等八个严禁,所有机构编制事项一律提交会议集体研究。通过严格规范,市直单位进人连续三年保持负增长,净减人员800人,为财政节省支出3000多万元。三是监督。怀化市将机构编制政策列入市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将机构编制政策、办事程序、监督管理等公之于众。2009年,怀化市开出其机构编制史上第一张整改令,责令某县限期撤销违规设立的机构。2011年,怀化市组织、编制、人社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一个月内连续开展两次乡镇机构改革的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改正、落实到位。

突出,优化配置出效益。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对职能弱化,没有开展工作的机构,及时给予撤销;对能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群众民生的机构设置需要予以大力支持。比如根据城镇化高速发展和重大项目增多的实际,成立了怀化城市建设投资中心、重大项目前期办公室等机构。二是优化编制配置。建立机关编制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对各机关事业单位的职能变化、工作任务和职责履行情况进行及时、定量分析,按照适当增减、整合优化的原则,大幅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率。三是优化职能配置。按照只要有人做事,不求上下对口的原则,积极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城乡建设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政府职能的统筹协调,整合职能相近的部门和内设机构。有效解决了机构设置过多、职责分工过细、人浮于事等问题。

突出,开拓创新出效益。一是科学谋划新思路。牢固树立抓机构编制就是抓生产力、抓财政增收、抓环境优化的理念,把机构编制工作作为上层建筑的重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并大力提倡创新精神。二是坚持用新标准把好进人关。建立编内补充人员公开招聘和选调制度,有效规范了人员入口,对特别优秀的市场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则建立绿色通道。市直单位干部队伍因此年龄结构更趋合理,学历、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三是坚持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新举措,如制定《怀化市市直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管理的若干规定》,将事业单位细致划分为19个行业,具体规定了每个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生产服务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四类人员编制,并规定具有行政职能和收取规费开支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人员编制原则上不得突破单位总编制的10%。做大做强乡镇职能,优化整合乡镇内设机构和站所,扩大乡镇的自主权,把乡镇工作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进行示范引导上来,乡镇办事效率因此进一步提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文章原载于425日《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