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政策理论 > 理论园地

井冈山精神:再创怀化新辉煌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2-02-03 00:00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今年7月,我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有幸参加了中央编办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能力专题培训班,听取中央编办领导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等讲座,与全国优秀市(州、盟)编办主任共同探讨交流机构编制工作经验,学习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特别是在井冈山参加实地体验式教学,穿上红军服,扛上木制枪,踏上朱毛小道等,让我接受了一次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对革命先辈在为民族解放奋斗和流血过程中所形成的井冈山精神,有了进一步深刻的感悟。联系怀化近几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我觉得这是井冈山精神在怀化的具体运用和成功实践,可以说我们是用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与时俱进,创造了怀化发展奇迹。实现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科学跨越,再创辉煌,建设文明幸福新怀化宏伟蓝图,必须进一步挖掘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使之成为我市科学跨越、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

一、怀化发展实践是井冈山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回顾怀化这五年的发展,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把握趋势,科学规划,提出了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战略目标,确立了科技引领、交通先行、兴工活商、富民强市的发展战略,以交通建设为基础,以城市建设为龙头,以产业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失时机地部署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的阶段性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五年,是怀化变化最大、发展最快、实惠最多、质量最好的五年。变化最大,就是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57.3亿元,年均增长32.28 %,是前五年的4.2倍,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市验收。发展最快,就是全市生产总值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已达到总体小康水平,正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迈进。实惠最多,就是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质量最好,就是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改善,全市工业增加值五年年均增长26.6%,全市工业化率达到38%,已进入工业化初级阶段中期,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以商贸物流为主的第三产业不断壮大,辐射5省(市、区)周边44个县、9万平方公里、1500多万人的广大区域,怀化经济社会步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普遍提高。总结怀化发展实践,这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等不靠、奋起直追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勇于胜利的结果;也是井冈山精神在怀化实践中具体运用的结果。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是无数革命先驱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朽精神丰碑,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虽然怀化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没有明确提出用井冈山精神去指导工作,但实际工作中就是在不断践行井冈山精神,将井冈山精神与怀化的发展进行有机楔合,与时俱进,用怀化的发展奇迹充分证明了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指导意义。

二、充分挖掘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井冈山精神又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演变为一系列具有当代气息的时代精神。胡锦涛同志指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要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实践,让井冈山精神大力发扬起来,使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放射出新的光芒。只要我们认真加以挖掘,历久弥新的井冈山精神必将成为我市建设文明幸福新怀化的强大动力,在怀化改革发展进程中放射出熠熠光芒。

井冈山精神蕴涵的实事求是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最本质内涵,它要求我们立足怀化实际,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井冈山革命道路的成功开辟,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坚持实事求是思想的结果。我们党就是在这条思想路线的指引下,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其中最根本的是实事求是。我们怀化的最大实际是经济欠发达、群众不富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欠账多;我们怀化的最大优势是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区位交通便捷;我们怀化发展最缺乏的是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井冈山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作为怀化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尽快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后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二方阵。

井冈山精神蕴涵的敢闯新路精神,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它要求我们勇于开拓创新,树立敢试敢闯敢冒的进取精神。新路是一条创新之路、科学之路;敢闯体现的是一种勇气、胆量和智慧。邓小平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实践证明,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思想不解放,经济就停滞不前。我市近年交通、城建投资上百亿元,不解放思想、不创新思路,筹集这么多资金是不敢想象的。我们要继续推动思想解放,拓宽工作思路,树立创新理念,把敢想作为一种追求来培养,把敢闯作为一种精神来发扬,把敢试作为一种能力来检验,用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靠拓宽思路放开前进步伐,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各项工作的大发展。

井冈山精神体现的艰苦奋斗作风,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它要求我们牢记两个务必,培养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支撑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胡锦涛总书记到西柏坡参观时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在井冈山斗争中,红米饭、南瓜汤朱德的扁担等所体现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作风,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过去条件艰苦,要艰苦奋斗;今天经济发展了,我们依然要倡导艰苦奋斗;将来我们国家富强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也不能丢。当前,保持艰苦奋斗,就是要切实转变作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真抓实干,切实扑下身子,同人民群众一道想发展的事、谋发展的计、筹发展的策,营造干事创业、尽心竭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市委战略决策的落实,关键在一个字。大干加巧干,肯干加实干,就能将机遇转化为成果,将蓝图转变为现实。怀化是一个欠发达的地区,越是发展的任务重,越要苦干、实干;越是发展的困难多,越要用心、善谋。

井冈山精神蕴涵的群众路线思想,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基础,它要求我们增强宗旨意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铁的纪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获得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从而形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正因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党才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坚持依靠群众,就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再创怀化新辉煌需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市第四次党代会围绕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战略,提出了科学跨越、再创辉煌,建设文明幸福新怀化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使之成为科学跨越、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把美好蓝图变成发展现实。

一要抓机遇。当前,加快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新一轮竞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怀化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新的严峻挑战。未来五年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全面发力、后发赶超的重要时期。金融危机带来的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使国内外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支持武陵山区脱贫致富和我省深入推进湘西地区开发,为我们向上争取支持赢得了宽松的政策空间。特别是随着包茂和娄怀高速公路及沪昆高速铁路的即将建成通车,怀化的交通区位优势将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随着中心城市扩容提质步伐的加快和以新型工业、商贸物流为主的城镇经济的快速发展,怀化的城市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将进一步增强。在千帆竞发、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在科学研判宏观形势、准确把握政策走向的基础上,找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充分认识到怀化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不断增强战胜困难与挑战的决心和信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用心把握机遇,善于应对各种挑战,用好、用活、用足上级政策,努力将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要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好落实。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有效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和侵蚀,全力以赴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实行目标考核管理,确保工作落实。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干部注意力集中到干事创业、推动工作、狠抓落实、促进发展上,以此引领和带动广大群众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促发展上。

三要抓创新。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强烈的开拓意识,创新发展理念和推进措施,敢想敢试,敢闯敢冒,敢于突破,以开阔的眼界、超前的思路、超凡的措施,推动跨越发展。要突破资金制约,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认真总结发行城建企业债券的经验,大力培育市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公司,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推广BTBOT等新型融资方式,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扩大招商引资,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要搭建工业发展平台,针对我市省级以上工业园(经济开发区)少(仅2个,占全省2.6%)的实际,抓住我省十二五期间规划新设30个省级工业园区的机遇,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评审和申报工作,争取一批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工业园晋升省级工业园,以获取更多的政策支持。要破解体制障碍,积极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财政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素市场、医疗卫生体制等一系列改革,进一步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四要抓民生。针对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把更多财力向公共事业倾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要继续扩大就业,以完善统筹城乡的市场就业体系为重点,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和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和创业政策体系,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推进教育强市建设,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合理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要统筹协调发展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推进平安怀化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抓生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加快生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三边绿化为重点,继续抓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巩固和提高我市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预防和治理地质灾害,保护好生态系统。要加快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碧水、青山、蓝天工程,深入推进生态市建设。搞好怀化特色文化的收集整理,打造怀化特色文化,提升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软实力

(作者系怀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