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溆浦县:实施“双减”巧得“双赢”

发布时间:2023-12-29 15:12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以来,溆浦县委按照中央、省市挖潜创新、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的要求,结合县情实际,通过实施调整、补充人员岗位等方式减少编内富余人员、减少编外聘用人员的“双减”举措,三年共减少实际财政供养人员和需新增的财政供养人员共577人,每年可减少财政负担超5000万元,实现了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财政供养资金使用效益的“双赢”。

一、精心谋划寻良方

我县既是一个人口大县,又是一个兵源大县,每年都有30-50名退役士兵需要安置。因为历史的原因,我县退役安置人员一律安置在自收自支和差额事业单位。经统计,2005年以来共安置了650人到自收自支和差额事业单位。十多年来,安置单位人员急剧增加,且相对集中在住建、自然资源、水利、交通、城管等13个部门。这些安置单位职能没有增加,垃圾处理场等个别单位职能还有所弱化,存在“人浮于事”、人力资源浪费闲置的情况。相对应的,乡村振兴、创卫、城管、医疗、教育等工作又存在人员不足的问题,学校、医院、公安、城管、卢峰镇等部分单位因工作力量不足,还使用了编外人员。这就导致一边人浮于事,一边临聘人员,既浪费了人力资源,又增加了财政负担。

为解决该问题,县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委编委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全县各级各部门调研,了解各部门的实际用人需求,同时结合现有的财政供养能力,决定实施“双减”举措,既盘活了现有人力资源,提升了人员编制使用效益,又减轻了财政负担,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精准举措施良策

一是考试考核择优一批。一方面针对城区学校安保、城执法、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急需用人的单位,我县严控新增编外人员,通过考试的方式,先后择优选调86名自收自支(差额)单位富余人员补充到学校安保、城管辅助执法、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岗位,替代需新增和聘用到期编外人员。另一方面,针对乡镇工作人员分布不均衡,特别是偏远乡镇余编较多,人员力量薄弱,急需补充人员的现状,我县面向县直自收自支(差额)人员,先后选调267人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替代需公开招聘的乡镇工作人员。

二是人尽其才充实一批。一方面在全县范围内统筹调配人员。扎实开展富余人员专业技能、特长摸底和单位专技人才需求摸底。针对富余人员中有高等级(A、B)驾驶证、采编证、会计证或政策水平高、文字功底好、有相关行业领域工作经验的人员,统筹安排18人到急需紧缺的岗位工作。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妇幼保健院、融媒体中心、政策研究中心、水利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针对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富余人员中身体素质好、责任心强的,补充一批到学校安保、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岗位工作。另一方面支持鼓励部门内部统筹调配人员。支持部门在系统内抽调富余人员参与部门中心工作,仅县城管执法局就从市政事务中心、垃圾处理场抽调38名富余人员参与辅助执法工作,替代聘用到期的协管员。

三是服务中心使用一批。为提升我县创文创卫、重点项目建设、主题教育、安全生产督导等中心工作水平,结合岗位特点和干部特长、意愿,把一部分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或者是临近退休不足五年的老同志通过借调抽调等方式,统筹调配63人到创卫、重点项目建设、主题教育、安全生产督导等临时机构工作,加强中心工作人员力量,提升人力资源使用效益。

四是鼓励创业辞职一批。一方面针对部分单位有外出就业意愿或门路的人员,我县积极动员该类人员外出创业就业另一方面鼓励富余人员到国有企业创业就业近三年来,我县共动员辞职105人(不含教师辞职人数)。

三、精细保障见良效

一是盘活了机构编制资源。通过实施“双减”措施,将大批的富余人员用好用活,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情况下,解决了单位的实际用人需求。同时通过消化富余的自收自支人员,我县可收回自收自支编制269名。

二是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实施“双减”措施,在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用人需求的前提下,每年可减少财政支出超5000万元。

三是提升了人员工作积极性。一是做好政策解释。虽然通过选调考试到安保、协管等岗位工作,是从事编外人员的工作,但仍是在编人员,而且可以通过考试将原使用的自收自支编制置换为现在使用的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提升了富余人员的报考积极性和工作积极性。二是实施动态考核。赋予用人单位动态监督考核权,不能适应新岗位工作的人员,用人单位在试用期间可以要求退回原单位,进一步增强富余人员的紧迫感,构建能者上、庸者下的动态调整机制。

(溆浦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