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新晃县:机构编制“内外结合”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9 15:12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机构编制需求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有限机构编制资源的情况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晃县委、县政府大胆创新,以内外结合的方式,破解了机构编制资源短缺的难题。

一是做活核心产业+高校赋能联动文章。新晃县重晶石、钾长石储量丰富,是省委、省政府批准发展的省级化工园区,也是省委、省政府布局的湖南西部铁合金基地。新晃右旋龙脑樟更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了更好发展县内优势资源、特色产业,新晃大胆向省内高校借力,让高校智慧与优势资源相结合,形成动力倍增效应,形成了以重晶石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项目+中南大学冶金和环境学院战略合作模式,以右旋龙脑、黄精为主的中药材产业项目+湖南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模式,以新晃黄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主的传统优势农业产业项目+湖南农业大学战略合作模式,通过高校相关学院来新晃共同规划设计产品开发,建博士站、建硕士实践基地等形式,让大量科技资源有力支撑新晃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外脑的作用。

二是做大陆港空港海港三岗融合文章。新晃是内路县,但地理位置特殊,是湖南通往大西南的交通要道,素有湘黔通衢”“湘黔咽喉之称,湘黔铁路、320国道、242国道、沪昆高速公路、沪昆高铁穿境而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其中之一就是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要求。在湖南大力支持怀化建设面向东盟各国国际陆港的关键时期,新晃结合交通区位优势,率先提出了建设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陆港、空港、海港。其中陆港事务中心于2022年成立,核定编制6名。今年4月,新晃海关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外向型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通过全国通关一体化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实现了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2022年,新晃实现出口集货200万吨今年1-8月,完成外贸出口121.76亿元。在空港建设方面,正在实施通用机场及航空产业园项目建设,已签署军地协议,完成地勘,并启动土地预审和环评。三港融合发展,一体推进,通过机构编制内外发力,可实现内陆县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三是做强产业链组+行业专班互动文章。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新晃县委政府锚定一堡五高地发展战略目标,对县内机构编制资源进行整合,成立化工产业组、中药材产业组、黄牛侗藏红米贡溪鸡设施蔬菜产业组、烤烟产业组、金融服务产业组、商贸物流产业组、文旅康养产业组、数字经济产业组,成立陆港建设专班、数字新晃智能化建设专班、邮政快递服务专班等八组三专班,对牵头县领导、牵头单位、成员单位、联络员进行相应固定,使多个行政事业单位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度集中,在不改变机构编制性质,不增加人员编制数量的情况下,实现定向发力,统一行动,达到了科学统筹使用编制资源的效果。

(新晃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