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靖州县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保障助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9 15:09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靖州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教育强县”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坚持将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应有之义,在不突破机构编制规定总量的前提下,妥善处理“严控”与“发展”之间的关系,通过加大内部挖潜力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盘活用好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对教育领域予以适当倾斜,优先保障,从而使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释放出更大效能,有效助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科学设置机构,优化教育布局调整。为有效解决城区就学学位紧张问题,根据城乡学生人数变化情况,统筹全县教育资源,先后设立了永平学校、芙蓉学校、渠阳镇土桥小学、渠阳镇芙蓉学校等中小学校和多所幼儿园,进一步优化全县教育布局,促进了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配置,有效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着力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在县教育局设立内设机构校外培训监管股,明确相关职责,为校外培训监管工作落实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统筹编制资源,保障教育配比达标。根据市委编办、市教育局转发《省委编办省教育厅关于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为实现我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将之前机构改革精简收回的40名事业编制全部用于核增学校教师编制,改善了当前教师编制紧缺的现状。落实好教育系统“校核、局管、县统筹”动态核编制度,根据每年全县学校班级、学生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使教育编制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统筹解决好城区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供需矛盾

三、畅通人员渠道,配置优质教学力量。为选优配强学校力量,支持城区学校通过面向学校内部择优竞聘的方式选拔中小学校长。县委编办每年都将补充中小学教师作为用编计划安排的重点,在确保教职工不超编的前提下,严格审核中小学教师补充计划。近3年来,通过择优调入外县教师62名,公开招聘20名,定向培养231名,特岗教师转正13名,人才引进24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1名)等方式共新增了教师350名,通过多渠道补充教师队伍力量,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靖州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