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鹤城区委编办:挖潜创新 盘活资源保障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9 15:10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大力实施科教兴区、质量强区战略,区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着力在优化完善保障机制、盘活用好编制资源上促改革、谋创新,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因地制宜,规范核编标准。区里充分考虑城镇化建设、人口户籍政策、教育体制改革等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按照基础编制与附加编制相结合的模式,对全区各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标准以及领导职数配备进行统一明确。同时,进一步加强村小教育教学力量,在编制配比上予以倾斜。

二是摸清底数,精准核定总量。以学生数为基数,严格按照小学、初中、高中的“师生比”进行核算,对全区39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进行了重新核定,确保编制资源按需科学合理配备到位。

三是着眼发展,优化布局结构。立足教育优质化、多样化发展需要,综合考虑城镇化进程、新农村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等因素,对全区近几年合并、新建及改扩建学校需求进行调研摸底,进一步优化各级各类公办中小学校结构布局,合理规划保障范围、逐区逐校逐年测算编制需求总量,科学制定编制调整配备方案,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截止目前,共完成陆港国际、芙蓉、大汉、欧城等十余所学校的新建、改扩建的审批和近千名教师编制核定配备工作。

四是动态调整,畅通内部循环。针对部分学校“有编不用”“无编可用”并存的难题,采取跨学校、跨学段调剂的办法,将近三年将在校生数逐年减少的567名教职工空余编制统筹调剂到近年来学生数增长较快的主城区中小学,缓解主城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不足的问题。

五是统筹使用,盘活编制资源。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积极盘活编制存量,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将撤并小、弱、散机构及精简编制收回的313余名事业编制全部补充到学校。同时,在全区编制总量内,加大编制精简回收力度,对职能弱化事业单位的多余编制进行收回。近年来,通过这种方式先后为教育补充了100余名事业编制,解决了教育系统整体性缺编问题。

六是加强指导,提升机构编制水平。编办对学校用编计划、调配使用、人员进出等情况进行科学统计和科学评估,全面掌握编制资源配置现状和动态投用情况,确保学校编制资源管理的科学性、精准度。同时,对教育领域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及政策情况实行定期和专项监督检查,对公办中小学混编混岗、公办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违规招入编外人员等问题从严查处,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纪律的严肃性

鹤城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