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洪江市:强化四种思维 全力做好机构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9 15:11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洪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将“四种思维”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中,主动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切实提升履职水平。

一、强化法治思维,依法依规运行。一是强化法制宣传。坚决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工作要求,推进市委常委会、市委编委会、干部主体培训班、单位党委(党组)会系统学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仅今年来组织全市性的专题学习培训就达10次,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干部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洪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洪江市机关事业单位不担任领导职务工作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等,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优化调配程序,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充分发挥编制在规范进人方面源头管控作用。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的的专项督查,真正实现机构编制督查常态化、制度化。

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工作。一是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怀化国家农科园、怀化旅游“金三角”建设等历史机遇,坚决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就保障到哪里”。调整优化和保障发改、文旅、商务等部门的机构编制需求,先后设立市公共工程建设事务中心、市高庙遗址保护利用中心、市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市陆港事务中心等专门机构,调优职能职责,更好地服务于中心工作。二是着力保障重点领域。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部门和教育、卫等重点民生领域的编制保障力度,今年洪江市共为市中医医院统筹调剂差额拨款事业编制113名。同时,为优化教育资源,今年为全市28中小学校动态调整编制83名;为推动公办职业学校发展,市职业中专学校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侧重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机构支持,近年来成立了市重点项目建设事务中心、市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事务中心、市高庙遗址保护利用中心、市陆港事务中心等机构,有力推进了重点领域事业发展。三是统筹谋划机构改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组织、编办两家联合组成调研组,深入23个单位开展机构改革暨部门核心履职专题调研活动,系统谋划机构改革工作,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不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整体性、协同性。

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控。一是统筹安全与发展。坚决将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守牢底线,全面统筹考虑风险因素和社会影响,稳扎稳打,确保风险可控、效果可期。印发《关于进一步厘清理顺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的通知》,对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23个市直单位全部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或调整股室职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应急管理部门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组建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面整合优化应急管理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推进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强化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为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引进专业人才核增了2名编制。二是全面起底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通过专项检查、专题调研、政治建设考察等方式对涉改和重要领域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及所有乡镇开展机构编制实地督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三是扎实整改问题。结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日常检查,系统梳理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制定了《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全力做好自查问题整改。今年来,洪江市通过组织调整等方式共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15名,结构性行政消超24名,清理违规借调人员12名。

强化创新思维,提升管理水平。一是调优编制配置。深挖内部编制潜力,着力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将事业单位中长期闲置浪费、配置使用低效的有限编制资源统一收回集中管理、统一配置调整使用近三年来,全市共核减收回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01名,为市重点项目建设事务中心、市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事务中心、市投资评审中心等重要经济部门核增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85名,有力保障我市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的人员配备用编需求。二是盘活机构存量。为加快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撤一设一”的原则,近三年来共降格7个事业机构,升格4事业机构。其中将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市重点项目建设事务中心等3个股级事业机构升格为副科级事业机构,将市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事务中心、市财税金融事务中心由股级升格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同时撤销“小散弱”“空壳机构”,近三年来共撤销机构20个,新设立机构18个。三是创新管理机制。稳步探索乡镇“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工作,大力推广“四统筹”模式创新乡镇管理机制,有效盘活乡镇干部队伍资源,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动力,该做法荣获“第二届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十大创新案例”。为打通拓宽医卫人员流渠道,正在大力探索乡镇卫生院医卫人员流向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