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溆浦县委编委七条举措化解行政编制结构性超编

发布时间:2023-10-12 17:10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省县市区行政超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以来,溆浦县委编委坚持“高站位、明目标、强举措、抓落实”,多措并举用好消超政策、盘活编制资源、做实做细工作,全面化解行政编制结构性超编问题,实现总量、单位“双余编”。

一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编办、组织、人社、财政建立编制、经费核拨联动机制,在录用、聘用、人员配备、干部等方面,将机构编制作为核拨人员经费基本依据,在2023年8月前没有完成消超任务的,不再核拨超编人员经费,传导消超压力

二是严格把控机关进人入口。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规定,严禁以任何形式超编进人、超编安排干部,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先核再进”,确保不产生新的超编问题。

三是严格执行到龄退休政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及时按程序办理退休及出编手续。对因自然减员产生的空编优先用于消化超编人员。截止8月底,共办理超编单位25人退休手续,其中10名空编用于化解商务局、市监局机关事业编制人员问题。

四是鼓励主动提前退休。鼓励工龄满30年或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且工龄满20年的机关干部提前退休。经广泛动员、单位呈报共办理超编单位提前退休7人。

五是鼓励主动调离机关。鼓励县直行政在职人员向乡镇机关、执法机构和参公单位流动。压实超编单位党委(党组)消超主体责任,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倒逼落实。超编单位通过反复宣传政策,充分听取意见,面对面做好消超对象思想工作,主动从超编单位调出人员57人。

六是分流安置人员。按政策推动未登记公务员身份的行政机关人员向事业单位流动,共调出未登记人员54人,实现行政机关人员身份“清清爽爽”。

七是加大超编单位干部任职交流力度。利用组织调配干部手段,在超编的党政机关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县直部门任职锻炼,共计交流30人,有效促进干部合理流动和人力资源科学配置,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溆浦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