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新晃县委编办:优化专技人员管理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时间:2023-10-12 17:08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理顺当前县直部门与乡镇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新晃县编办在专题调研乡镇“三中心一执法队”现状基础上以“定岗定责人员管理为抓手积极开展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加强乡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科学定编定岗。根据乡镇工作实际情况,全面统筹乡镇“三中心一执法队”的编制。编办会同乡镇及直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各乡镇实际和每一技术性岗位的职责与事务量大小,因地制宜提出定岗定责人员管理方案,在编制总量内编制进行动态调整,经编委会审定后实施,重点对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技、农经、动物防疫、水利、林业以及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的村镇建设、生态环保、人社、医保、文旅、民政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倾斜

二是定期招引人才。各乡镇用编进人、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定向培养等均以核定的岗位编制为依据,根据空编和岗位缺员情况,定期面向社会招引专业人才,确保所有岗位得到及时补充,所有岗位都有相应的专业人员。针对基层在村镇建设、乡村规划、农技农机、动物防疫、水利、生态环保等方面人才需求,2023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3名,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人才保障。

三是用活编制资源。研究制定《乡镇技术性岗位及其人员管理办法》为乡镇技术性岗位人员管理提供依据建立乡镇专技岗位管理台账,实行专编专岗、专岗专人,各乡镇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编制调整,保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保证各岗位人员不空岗、不断层实行人员备案制度,要求各乡镇内部凡涉及技术性岗位人员变化,必须及时将人员变动情况报编办、人社以及相关直业务主管部门备案。探索“奖优罚劣、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坚持以实干实绩考核专技人员,使考核成为专业技术人员新聘、续聘、解聘和晋升、奖励的依据2023年,6名专技人员获全县“真抓实干先进个人”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