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沅陵县强化机构编制保障 激发人才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23-04-17 08:47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沅陵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人才强县”战略,把落实人才政策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沅陵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制度保障。

   一、健全制度机制,规范程序引才。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制定《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县委编办工作细则》,明确编委和编办工作职能职责及审批权限,规范部门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办理的相关程序和要求,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落地落实。二是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编委会成员单位特别是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四部门在办理机构编制、领导职数配备及使用等工作时的工作流程。组成专项调研组深入各部门调研,分析研判人员编制现状,了解用人需求,提出“招”“选”“调”“引”等途径补充人才,积极回应各部门、各单位关切。三是出台系列人才新政。制定了《沅陵县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十条措施》《沅陵县产业园区人才队伍建设八条措施》《沅陵县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分类认定暂行办法》《沅陵县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捧出真金白银广纳“天下英才”,进一步提升了全县招才引才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2022年,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2人;2023“智汇潇湘”怀化招才引才高校行活动,吸引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咨询,其中有意向来我县发展的硕士研究生108人。

二、强化职能配置,形成合力聚才。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调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格局,更好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二是进一步健全人才机构。设立沅陵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作为公益一类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组织制定全县人才工作规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计划,选拔管理拔尖人才,完善人才管理服务制度,优化了招才引智软环境,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了创新创业服务保障平台。三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结合政府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全面梳理各部门人才工作相关事项,完善部门人才工作职责,切实增强人才工作力量。培训农业技术员、中药材种植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农机修理工、评茶员等农村实用人才1300余次。民盟湖南省委会与沅陵县签订5年战略合作协议,5年计划培训农技人才2000人次。2022年开设“启航班”2期培训学员200人次。

三、创新编制管理,盘活资源用才。一方面,做好编制内部挖潜,优化资源配置。建立人才编制池,从全县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50名事业编制,实行专项管理,用于引进乡村振兴、六大百亿产业链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的急需紧缺人才。组织、机构编制、人社、农业农村、卫健等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加大紧缺专业选调生、优秀大学生及免费师范生、医学生、农技特岗生等培养力度,合理调配编制资源,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开通人才家属工作调动绿色通道,预留出足够的编制,用于有意向来沅工作的人才家属调动入编。另一方面,创新服务方式,降低编制需求。灵活倡导柔性引才,从花钱“养人”向花钱“买事”转变,推动人才工作转型发展。2022年,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团队)2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5人。通过柔性引进专家队伍,解决制约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与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产出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培养一批企业自主研发骨干、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推广与示范人才(如:柔性引进湖南文理学院杨品红教授专家团队,解决网箱上岸之后的生态鱼养殖技术难题)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活动,邀请清华大学31名学子来沅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村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