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会同县多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3-04-17 08:46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有力有效防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会同县不断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预防工作机制,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多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常态化。

一、修内功,全员提升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学习水平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了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干部业务素质能力,会同县委编委、县委编办坚持把机构编制法规学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纳入编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编委会主要负责人和编委会成员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做到每次召开编委会都安排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在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上作表率。县委编办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等机构编制法规编印成册,人手一本,作为机构编制干部“必备工具”和“枕头书”,督促编办干部日常学习。坚持将机构编制法规纳入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等主要学习内容,采取领导干部领学、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深学细研,确保编制就是法制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在编办内部开展业务大比拼、素质大提升活动,多次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法规闭卷考试和知识竞赛活动,促使干部职工反复学习、反复钻研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全面提升编办干部规范、严格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能力。

二、广覆盖,全域营造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浓厚氛围。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参与,齐抓共管,齐聚合力。为此,会同县精准发力,开展了多层次、广覆盖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定期与宣传部门对接,将《条例》《规则》及配套法规制度及时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做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以上的以机构编制法规为重点内容的学习,着力提高县委领导的机构编制法意识。县委宣传部每年将机构编制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的中心组学习方案,及时将机构编制法规条文内容通过“干部理论学习”平台推送到各乡镇党委、单位党委(党组),及时督促各乡镇、单位按照中心组学习要求开展学习。积极与县委组织部门对接,将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纳入新任职的领导干部的任职谈话内容,纳入了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与县委党校对接,将《条例》《规则》及配套法规制度等纳入了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基层执法队伍培训班等主体班次教学内容。该县编办主任、编办分管副主任以及重要岗位骨干部积极参与主体班的课程设置、备课和授课。同时,编办多次组织人事干部开展实操和法律法规培训,以法明纪以案说法,不断增强每一位负责机构编制工作人员遵守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强监督,全面实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雷霆手段。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是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预防教育的关键一招。会同县年初将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实行月调度、季考核、半年小结和年终打分排位,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及程序,不断规范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定”规定。坚持机构编制由编委和编办专项办理制度,有力防范条条干预问题。定期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实地督查行动,及时防范违规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超编制限额进人、违反程序乱进人、在编不在岗、等重大违规违纪问题,既督查查问题,又督促整改;既进行业务指导,又开展法规宣传。在督查中针对发现的有个别单位未按“三定”规定挂牌和借调人员手续不规范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整改交办函》,督促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整改期间,采取暂停受理该单位机构编制事项限制措施。全面建立起由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财政的协调配合机制,机构编制部门在编制管理上发挥了“龙头”作用,凡未经机构编制部门核编,人社部门不予办理调配手续,财政部门不予核拨经费,组织部门不予任命。全面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干部监督、财政监督、人事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充分结合起来,每年将机构编制纳入了巡察、审计内容,充分释放震慑效应,持续推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预防教育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