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芷江县委编办“四坚持”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1 10:18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芷江县委编办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机构编制职责,围绕服务乡村振兴,不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为全面实现县域乡村振兴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资源保障。

一是坚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夯基垒台。进一步深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切实理顺部门职能职责交叉重叠,调整优化涉农部门与乡村振兴相关的职能职责;理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严格界定事业单位“三定”和政事权限清单,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全县“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

二是坚持精准放权赋权,为乡村振兴立柱架梁。进一步简政放权,将乡镇管理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乡镇,为乡镇扩权赋能,加强乡镇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更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夯实服务乡村振兴政权根基。

三是坚持切实推进执法改革,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进一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权责一致原则,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资源,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和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不断完善农业领域综合执法和基层一线执法,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执法队伍保障。

四是坚持强化机构编制保障,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健全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和统筹调剂机制,科学制定年度用编计划,注重向教育、卫生、基层一线等人才紧缺领域倾斜,优先保障乡村振兴人才用编需求;健全完善公务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定向农村教师、退役军人安置、村干部选拔入编等基层服务计划编制使用机制;搭建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加强乡村振兴人才编制保障;聚焦乡村振兴,规范人员管理模式,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和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作力量,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不断加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