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之以恒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1 10:18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中方县委编办结合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增强党性锻炼,狠抓“三支队伍”建设,自觉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高站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只有紧盯“关键少数”,才能迅速带动全局,有力促进各项事业新发展。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定力。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除了抓好自学、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外,还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县委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和行政学院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等,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民主议事,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班子议事规则,先后制定了《中共中方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县委编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制度》等规章制度,明确重大机构改革、重要事项、人事任免的决策权限和决策程序,形成了民主、科学、规范的议事决策机制。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积极健康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深化廉政建设,着力在推进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杜绝“靠编吃编”、“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现象,巩固和深化“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创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同时,对标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根治“四风”顽疾,以上率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二、高标准、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古有云:“打铁还需自身硬”。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大力培育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党性意识和政治担当,充分发挥“三员”作用,真正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一是当好理论政策的宣传员。积极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转变为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在平民化、大众化上下功夫,努力提升理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宣传力。党员干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真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二是当好攻坚克难的战斗员。强化危机意识,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激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日常工作、重大改革任务及处置突发事件等,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将党员干部锻造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先锋队伍。三是当好联系群众的服务员。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厚植为民情怀,准确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实质内涵。统筹乡村振兴、社区共建等工作,巩固和深化“点亮微心愿·党群圆梦行”活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问题,主动谋划,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高要求、抓好业务骨干队伍建设

常言道:“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坚持以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的机构编制队伍为目标,积极推进岗位练兵,强化制度保障。一方面,深化理论知识学习。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的工作机关,既要加强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又要增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按照结合部门职能全面学,结合岗位任务系统学,结合重大任务深入学的总要求、大力夯实机构编制队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建设。另一面,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为增强工作效能、提升工作作风,对照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要求,完善了《中共中方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绩效考核制度》,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管理机制。建立了《中共中方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为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