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怀化市中方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夯实乡镇执法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30 10:59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编委《关于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实施意见》(湘编发〔20201)文件精神,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巩固和加强基层治理。该县县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改革精神,进一步规范乡镇机构设置,加强编制保障,厘清权责界线,有力促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

一、规范机构设置。根据中共怀化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中方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怀办〔20196)文件,制定了《中方县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整合乡镇事业单位、县直部门派出机构的执法力量和资源,全县12个乡镇均已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乡镇党委、政府所属公益一类股级事业单位。高效完成机构挂牌、职能配置、人员划转、印章刻制,办公场所的落实等工作,并明确1名乡镇领导分管执法工作,实现了执法机构的高效运转。

二、优化编制保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综合考虑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人口总量、地域差异等因素,重新调整核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编制,全县12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62名,占乡镇事业编制总量的29.5%,为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提供有力的编制保障

三、厘清权责界线。根据《中方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出涉及乡镇执法共411项责权清单,其中行政处罚类5项,行政强制类3项,监督检查类1项,其他类2中方县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目录梳理出涉及乡镇执法22,着力构建和完善权责清晰的职能体系。

四、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协调司法部门大力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3次,累计培训执法人员100余人次,统一组织参加湖南省司法考试,目前乡镇共有35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力争在三年内实现执法工作人员全员持证上岗,进一步夯实了乡镇行政执法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