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芷江县委编办唱响清廉建设“六部曲”弘扬清正廉洁好风气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1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芷江县委编办始终坚持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唱响“六部曲”,形成特色的廉政工作体系,持续推进清廉编办建设、清廉机关建设。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是“讲廉课”专题式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开展“听、说、读、考”等“多位一体”专题廉政教育活动,执行“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主要领导就“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扛起责任担当”进行专题授课,邀请派驻纪检组讲授主题党课,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体干部加强自我约束。

二是“谈廉心”常态式谈话,掌握廉政动向。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干部廉情预警评估机制,根据廉政谈心谈话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分级制度,做到办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之间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分析全办干部思想状况,引导干部始终严守廉洁从政底线。

三是“查廉情”全盘式排查,精准内控建设。全体干部对照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规章制度、内控制度等情况,围绕本年度确认的岗位职责,积极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并精准制定防控措施,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以查促改,一体推进内控建设。定期开展科室廉洁提醒和监督行动,主要依据各科室不同职能和廉政风险大小进行分类监管,并定期综合研判、动态调整。

四是“建制度”治标式巩固,织密防范体系。树牢“一切工作按制度规矩办”的意识,聚焦普遍性制度规范和机构编制特定事项制度约束两个层面筑牢防范体系,持续健全完善室务会议事决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要情况报告、财务管理、请销假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不逾规矩、不出差错。

五是“践廉行”主题式活动,厚植廉政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采用“红色文化+廉政教育”双动力,先后赴芷江宝庆会馆、飞虎队纪念馆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铸忠诚、学案例守底线”“党史学习话清风、廉洁初心庆华诞”“政治生日砺初心、思廉践廉强党性”等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将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终身课。

六是“好廉家”家庭式助廉,涵养清廉家风。开展办主要领导寄送“给全体机构编制干部家属的一封廉信”活动,向家属发动家属积极助廉,组织征集家规家训、手写廉政家风故事、手绘等系列家庭助廉活动,涵养清廉家风,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倡廉颂廉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