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中方县委编办“学、查、纠、立”四步部曲深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2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中方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清理整治为契机,以学、查、纠、立四个方面为切口,深化机构编制督查检查。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内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条例》为抓手,深入开展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制度学习,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开展多层面专题学习。将《条例》、《规则》等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制度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深化专题学习研讨。编办每月定期召开1专题学习会,由领导班子成员或业务骨干主讲授课,充分结合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工作深化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做到深学细研融会贯通加强学习培训力度。县委党校(县行政学院)将《条例》、《规则》等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制度教学主体课程,作为干部培训学习党内规章制度必修课程,定期召开人事干部业务培训会,加强对机构编制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职能转变。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组织、审计、人社等单位和部门协同联动,推动机构编制与纪检监察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转变。深入开展查自查自纠。严格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和权限,重点查找各级党委(党组)是否严格按照五个是否的要求,研究审议机构编制事项;是否存在违规设立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长期借调、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问题。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加强信息数据分析,定期与不定期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加大机构编制案例查处和通报力度,形成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了《中方县委编办机关干部机构编制工作九严禁纪律要求》,全面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监督管理,积极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职能从审批为主转向管理监督为主的职能转变。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错必纠。严格贯彻落实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领导一切的原则,增强党管理机构编制意识,确保党的领导始终贯穿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时刻维护好、利用好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对标六个严禁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党委督促检查等监督范围。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将《条例》规则《办法》10余部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汇编成册,免费发放到各级党委(党组),有力地促进机构编制工作业务水平的提升强化问题整改。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体系、细化整改措施、严格整改时限。加强部门统筹协同,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全面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管理。

四、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自查自纠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和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为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工作议事决策,先后出台了《中共中方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中方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方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入编流程》等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刚性约束。坚决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促进选人用人公平、公正、公开,畅通和规范人员调整、人才选拔工作,使用人单位真正选到可用之人制定了《中方县行政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工作人员选调办法》、《中方县行政事业单位从县外选调工作人员流程》强化制度落实。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各级党委(党组)主动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党委(党组)议事议程,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机构编制工作的研究,及时报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工作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