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麻阳县“五措施”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5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来,为进一步管住用好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质量和使用效益,麻阳县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的工作思路,采取多举措挖潜编制资源,提升空编使用效率,为麻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年度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年初,麻阳县委编办在深入学习领会全市编办主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坚持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为目标,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实际,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科学谋划全年机构编制工作重点要点,统筹配置各类机构编制资源,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完善制度,出台《麻阳苗族自治县编制周转池管理实施办法》。今年五月,对标市委编办,研究制定出台了《麻阳苗族自治县编制周转池管理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全县部分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无编制可用、人员年龄老化、专业人才紧缺等问题,更好地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公共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持续探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方法,用好用活各类存量编制资源,提高用编单位的专业水平,激发用编单位的工作活力。

三是突出重点,用好用活编制周转池。按照总量控制、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管理方式,打破部门(单位)间编制壁垒,统筹存量编制资源,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40名。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编制使用实行分类管理,全部占用事业编制。对用人单位有空缺编制的,在本单位空编内优先解决;用人没有空缺编制的,从周转池中调剂解决,并冻结后续年度编制使用,人员调出、自然减员等腾出的空编及时归还周转池编制。对使用周转池编制的人员,因辞职、辞退、调离等原因离开引才单位的,由引才单位报编制部门及时办理出编手续,使用的周转池编制一并收回,重新输入周转池继续周转使用,有效破解了现有编制只减不增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目前,今年水利、畜牧、农机等8个单位使用事业单位周转编36个,引进高素质人才28

四是优化编制配置,解决边缘乡镇缺人问题。按照总量不变,优化结构,配强配齐人员的原则,着力解决乡镇编制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严格控制乡镇人员进城,同时采取科级领导干部充实、公务员补充、县直部门选派等举措,把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机关,解决乡镇人员不足问题。针对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性缺编问题,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等,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工作,逐步解决乡镇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目前,特岗转正30个,定向委培130个,安置农技5人、退役士官9人到边缘乡镇。

五是激发编制使用潜力,提升机构编制效能。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在现有机构编制资源的基础上充分挖潜,确保把稀缺资源用在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上,用在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和保障民生上。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积极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协调各用人单位做好事业单位招聘、选调生、公务员招录、特岗教师等入编工作,确保机构设置、进人用编计划用在实处,切实提高现有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今年,新设立机构3个、内设机构19个,撤销事业单位2个,机构更名1个,职责划转2个,及时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房屋安全普查和鉴定监督、乡镇农村建房管理职责明确到位,同时对县委办、政府办、综治、信访等单位及时调增编制12个,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编制支撑,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