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麻阳县委编办“五举措”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5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信用环境,麻阳县委编办五举措大力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方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抓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同时研究制定了《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信息管理,及时更新数据,确保登记内容真实合法有效。根据职责分工,严格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宜,实现精细管理,建立法人登记电子档案,详细记录事业单位法人相关信息。持续更新和维护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数据库,确保登记内容的真实、合法、有效。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实现一次性办结。以前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需要填写申请表,准备纸质材料,经过程序审批后才能印发证书。经改进后,现在只要登录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即可以实现法人登记全部事项网上办理。严格落实办理时限,实现了事业单位申请变更等事项的即时办结,压缩了办理时限,实现一次性办结。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事业单位登记工作纵深开展。为确保法人公示信息真实有效,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县委编办对县直事业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一方面,对有违反登记管理规定的依法进行处理,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以通报的形式印发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公示。另一方面,对不按照规定报送、公示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建立异常名录台账,同时抄送其主管部门,督促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信守承诺、事业单位法人履行法定义务。

五是强化宣传措施,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诚信文化氛围。为加大诚信建设宣传力度,利用QQ群、微信群、咨询电话等,多渠道搭建与各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平台,及时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工作。同时,定期与事业单位人员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树立事业单位用诚实守信的榜样典型鼓舞群众,用违法失信的反面案例警示群众,以线建面,层层落实,确保全县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