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芷江县委编办“三注重”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1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规范事业单位运行流程,芷江县委编办紧扣工作实际,采取三注重措施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注重审核,确保登记质量。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要求,遵循规范程序、严格审查、依法登记准则,在登记工作中做到四个必须:材料证明必须齐全,材料内容必须严审,材料不符必须退回,法人年报必须公示。重点审查单位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来源、举办单位等项目,对材料不全、报告书填写有误的,及时退回并说明原因;问题较多的,当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名称、开办资金、住址、法定代表人等信息发生变化的,要求相关单位先办理变更登记再公示,确保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质量。

    二是注重服务,确保登记效率。将各类申办事项及咨询查询等服务事项纳入一个股室,实行一站式受理和回复。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审批效能,精简优化登记服务流程,编制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流程图,并在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公开。积极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的登记管理服务模式,不断增强网上录入和实时汇总数据的即时性、有效性,促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范化。对于信誉良好但缺乏部分材料的事业单位,在不违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前提下,采取现场颁证、事后补齐材料的方式进行容缺办理

    三是注重监管,确保登记规矩。强化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从登记监管转变,确保在字上守规矩。同时,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实地核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与人社、公安、财政、政法等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法律效力,对未办理登记手续的,在其办理印章、机动车牌照、申请社保、编制使用审核等业务时都要受到制约,进一步强化登记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