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会同县委编办:构建 “四大体系”助力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县“六连冠”

发布时间:2022-08-30 11:00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会同县委编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双拥创建持续优化机构,强化编制供给,建立组织管理、服务保障、移交安置、培训教育体系”,该县自2000年以来,连续六届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推动军民共建融合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作用

一是以完善协同高效为基点,推动组织管理体系建设成立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担任组长20多个成员单位和全部乡镇相应成立双拥工作小组,确保工作高位推进。设立会同县双拥工作办公室,机构改革中将主管单位由原县民政民族宗教局调整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并将编制数从1名核增至5名,为做好军政军人关系协调、加强军地协作,高质量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持续弘扬“军地一家亲”优良传统打下基础。推动议事协调机构管理规范化、长效化,把关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是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推动县域退役保障和民兵训练全面覆盖配套。聚焦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服务保障职能重点,完成县乡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置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军休安置股、拥军优抚股4个内设机构。在县级设置役军人服务中心,在18个乡镇、243个村(社区)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确保退役军人服务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围绕民兵工作“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要求,建立股级公益类事业单位会同县民兵训练基地,核定事业编制8名,并按机构改革要求更名为会同县民兵训练中心,有效提升全县民兵组训参训动员能力,为打造高素质民兵队伍提供有力机构保障。

三是以拥军优属为重点,强化移交安置体系建设。做到重心前移,在及时传达县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同时,对转业安置、驻军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等工作开展阶段性分析研判,增强编制供给前瞻性和科学性。对于军人转业安置,做好事前档案预审与意向调研、事中主动对接和简化办理、事后跟踪回访和问题处置,确保服务保障到位;对于对符合随军安置条件的驻会部队随军家属,做到不限指标、不设门槛、不问理由、有函必办2016年至2021年,共安置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士官)163随军家属4名,做到了退伍安置和军属安置率100%今年预计安排退役军人22名、军转干部1名。

四是以资源挖潜为依托,加快培训教育体系建设。着眼双拥工作“六进”宣教载体打造,以“一个中心和一个阵地”为重点,持续强化机构编制部门赋能。成立了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革命老根据地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完善老区软硬件设施,发掘现存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本地革命老区故事。将粟裕同志纪念馆由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升格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并积极加强具有旅游管理、新闻传播、建筑规划高学历人员配置力度,进一步推动“大将纪念馆”从瞻仰游向学研游转变。目前,该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17年至今粟裕同志纪念馆完成国防教育23.5万人;青少年教育201.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