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溆浦县委编办“三个联动”助力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6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全面深化《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其相关配套法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溆浦县委编办坚持多方联动,在学习宣传、体系建设和制度执行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助力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市县联动,助力机构编制法规宣传学习。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市级编办主动下县宣讲。今年2月份,市委编办监督检查与政策法规科科长来我县开展《条例》宣讲,给四大家及全体县级领导上辅导课,就《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心解读。二是围绕关健部门,邀请编办领导授课7月份,我县开展新时代城市基层干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开班,共有县直单位76名一把手参加,主动邀请市委编办主任来专题授课,通过授课,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坚持部门联动,助力机构编制体系建设完善。一是与宣传、县直机关各单位联动。先后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纳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课程和部门党委(党组)学习内容,构建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学习架构。二是与组织等部门联动。推动巡视交办问题整改,持续在贯彻执行《条例》和《规则》上发力,对于典型机构编制违规行为,不仅要完成整改任务,还进行追责问责处理。目前已累计印发三份通报,对涉及的24个单位,48名分管领导及直接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三是与纪委监委、巡察办等部门联动。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同步列入县委巡察、日常督察和阶段性作风整顿等各项任务。对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使机构编制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坚持县乡联动,助力机构编制制度执行一是充分利用会议宣传。发挥组织口优势,举办乡镇组织委员培训班、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将《条例》《规则》及相关配套政策法规融入课程之中,集中进行宣传,广大乡镇干部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二是广泛开展调研听意见。一方面利用上级交办任务为契机,下到基层了解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给上级决策提供参考。如配合省市完成乡镇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农村住房建设情况、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从事文化领域和动植物疫病防控人员配置情况调研等;另一方面,我县积极探索开展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工作,走访8个一类乡镇,了解机构改革后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并听取目前对于编制配备、人员管理等方面意见和想法,为下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方面提供参考。三是主动下乡送政策。既主动宣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案例做到以案释法,又对乡镇提出的涉及机构编制的问题逐一讲解政策,如机构限额及职数情况、实名制系统异动更新和维护要求、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程序、规范挂牌要求、乡镇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后权责边界如何厘清等。同时梳理下发机构编制办事流程70余份给乡镇组工人事干部,并累计向25个乡镇赠送《条例》读本120余份,通过主动靠前服务,打通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使机构编制各项制度贯彻执行落细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