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溆浦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6-14 15:35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溆浦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遵循,以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重点,在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建设,提升法治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

一、着力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宣传学习。一是紧盯关键少数。溆浦县先后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委发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纳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委编委会议学习内容。同时也同步纳入乡镇党委、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由县委编办对各单位的学习记录、影像资料等收集汇总。二是覆盖经办人员。县委编办先后举办了三期全县政工人事干部培训班,就机构编制有关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违纪违规案例等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经办人员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和办事水平。同时县委编办征订了400本《条例》,做到全体县级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政工人事干部人手一本。三是延伸党员干部。将《条例》、《办法》、《规则》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课程,目前已举办4期主体班,由县委编办派员解读授课。同时要求各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形成了自觉“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二、着力构建机构编制法规体系。一是厘清工作职责。溆浦县分别制定了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细则,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厘清了县委编委和县委编办的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二是规范工作办法。对过往机构编制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汇总,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的实施办法》,从体制机制、规范管理、工作创新、监督问责、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全面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三是梳理法规体系。对照中央、省、市印发的机构编制法规文件,结合溆浦的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办事流程等,收录编印了《溆浦县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并印发各单位,进一步强化了各单位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三、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法治能力。一是强化“管”的力度。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控制等规定,不得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不得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得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不得突破总量增加编制,确保机构编制管理“清清爽爽”。二是把严“审”的关口。严格执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按照应审必审的原则,对拟出台的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部门申请的机构编制事项、拟作出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处理决定等,进行客观分析,充分论证,发挥合法合规性审查的事前预防作用,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三是发挥“督”的效果。《条例》出台以来,县委编办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协调联动,通过纳入县委巡察、县委督查、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借力打力”,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充分用好通报批评等处理措施,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震慑作用。县委编委先后印发两期通报,对涉及的24个单位,48名分管领导及直接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充分发挥通报的震慑作用,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