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新晃县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瞄准“四点”靶向发力

发布时间:2022-06-14 15:34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聚焦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新晃县深入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评估围绕各单位职能配置情况、机构设置和管理情况、人员配备和管理情况等七个方面,采取部门自评、实地评估、综合评定的方法步骤,全面掌握了各单位“一手资料”,并瞄准职责调整较多、机构合并较多、经济任务繁重、民生领域重要部门“四点”靶向发力

一是把职能职责调整部门作为评估重点深入了解机构职能职责调整后部门职责履行、“三定”方案落实调整职责责任落实到位情况,对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深入剖析,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二是把改革后机构合并较多部门作为评估难点。准确分析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多机构合并的部门,进一步推进机构整合和职能融合,避免“貌合神离”的浅层融合,着眼于推进合并后的大部门在结构、功能和文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

三是把经济建设任务繁重部门作为评估要点。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找准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立足点,大力为经济建设部门破除机构编制难题,加大保障力度,扩大机构编制部门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

四是把民生领域重要部门作为评估焦点。全面了解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重要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单位意见及人员需求情况,优先保证编制向医疗卫生机构、教育等重点领域倾斜,适当提高用编总量和比例。同时加大医疗、教育人才培养力度。2022年同意申报教育定向培养生48名,为11名医疗定向培养生办理入编手续。

通过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深入解改革后机构、职责编制、人员的配备与使用情况根据评估结果,按程序对各单位的编制资源配置进行优化,统筹布局用编进人,加强用编进人的科学性,确保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