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麻阳县委编办践行初心使命,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14 15:33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麻阳县委编办组织十多名党员干部来到乡村振兴联系点大桥江乡豪侠坪村,开展“插秧助农解民困,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帮助缺乏劳力脱贫监测户抢抓农时,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豪侠坪村是县委编办联系乡村振兴帮扶村,曾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今年被确定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村、县级“清廉乡村”试点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黄万军是大桥江乡豪侠坪村脱贫监测户,一家4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母亲80多岁,妻子智力残疾,女儿在读小学,靠种田种地为生。今年他家种了5亩稻田,正值“农时不等人”时期,一家人正为着缺劳力抢抓农时而发愁时,县委编办党支部率领全办党员深入豪侠坪村开展“插秧助农解民困”活动。了解情况后,大家立即来到黄万军家的稻田,迫不及待地脱掉鞋袜,挽起裤腿,撸起袖子,快速下到田里,拉绳的拉绳,插秧的插秧。尽管天气闷热,同志们已汗流夹背,却依然弓着腰,低着头,不停歇,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大家相互鼓励、连续奋战两个多小时,3亩的稻田里转眼间插满了绿油油的秧苗,黄万军一家见状激动地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感谢县委编办的同志们,您们真是我们的全家人的‘及时雨’‘贴心人’”。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助农插秧让大家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和价值,增强了凝聚力,更是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强化为民服务情怀,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树立了编办干部的良好形象。

今年来,县委编办紧扣“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指导派驻该村工作队充分挖掘与保护利用豪侠坪村的自然、文化和旅游资源,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古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党建互促中为帮扶村办实事,深化做实“帮扶共建”工作,引导豪侠坪村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推动该村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指导该村完成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摸底、“清廉乡村”建设,发展订单式中药材种植30亩、油茶120亩,乡风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乡村振兴中越行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