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会同县委编办开展“四项行动”,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6-14 15:32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会同县委编办将清廉机关创建作为政治机关建设重要内容,以“四项行动”为抓手,明主体、强理论、立规矩、优服务,推动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支部为主体,开展“党风促清风”行动。将机关支部作为清廉机关建设重要阵地,研究制定《会同县委编办“清廉机关”创建实施方案》,明确机关支部抓总的创建主体,将创建责任分解到岗到人,在完成创建规定动作基础上,以季度为节点实施“五个一”推进计划,通过组织开展一批宣传活动、书记精讲一堂廉政党课、阵地展览一批廉政动态、家访座谈一次职工家属、每月月尾一次廉政谈话,确保把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带到工作,带进家庭。进一步从严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把支部建设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二是以理论促提升,开展“风险严管控”行动。把“严守机构编制底线,清正廉洁爱党爱民”作为主题,将从严治党、党风廉政、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等“严”字内容学习作为每月集体学习、班子及干部职工会规定动作,并作为第一议程将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抓在。在中编办下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后,将其纳入学习行动重点,通过收集整理制作了一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案例教育警示资料,组织进行学习。同时,通过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中精选了一批党风廉政教育选修视频课程并制作目录集,进一步深化全办人员守底线、思安危的思想认识。

三是以立规守防线,开展“制度大提档”行动。为进一步将制度建设贯穿清廉机关建设,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抓常抓长,对行政决策、行政许可、程序审批、资金申报等机关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共十二项规章制度进行逐一梳理,建立完善了重要机构编制事项由相关科室承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核准的《科室请示报告制度》。完善了权力运行责任清单、机构编制公开事项清单“两个清单”,细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廉政风险分级分类管控规定,对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轮岗交流制度、编委会前编办班子初审制度进行积极探索,今年以来无机构编制领域信访问题发生。

四是以行动促实效,开展“编办志愿队”行动。积极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我为民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在实践服务中检验建设成果。组织全办人员注册成为县志愿者协会成员,按照“重点工作全员参与,自主活动每月评比”模式,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清明文明祭祖宣传队、无偿献血等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志愿队清扫23次,志愿者交通劝导50人次,梳理办结联点村、结对社区党支部反馈问题实事6件。形成了党员服务发展效能、营造崇廉倡廉良好氛围,以行动促实效,推动全县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