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鹤城区理顺开发区体制机制 助推“五好”园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2-05-20 15:19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结合清理规范开发区改革成果,进一步理顺开发区体制机制,持续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编制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明确了党的组织关系强化党的领导,在开发区设立党工委,作为区委派出机构,与开发区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在开发区设立区产业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委,明确书记和副书记各1名,专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党对开发区工作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全领域。

二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规范机构设置。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强工兴旅、产城融合、康养宜居”发展思路为目标,及时完善、调整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开发区管理机构名称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机构编制事项,实现了开发区组织管理清晰领导力量充沛、设构置合理、运行顺畅的新局面

三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能,突出重心。突出开发区管理机构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商环境方面的职能重点,逐步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梳理职能,明确职责。梳理开发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治安维稳等相关职能,明确了以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为主、开发区承担为辅的双重管理模式,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工作格局。调整职能,适应发展。参照市、县开发区发展方向,结合我区发展定位,对开发区“三定”规定进行了修订,制定了符合适宜、符合发展需要、符合我区发展定位的“三定”规定。

四是坚持创新管理体系,激活发展活力。加强开发区人才保障。建立“人才周转编制池”,每年定向为开发区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核准用编计划。加强开发区机构编制力量。动态监测统筹开发区发展,及时调研分析产业园区人员专业、年龄结构,今年核增7名编制,充实园区人员编制力量。加强体制保障。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制定《怀化市鹤城产业开发区薪酬制度改革管理办法(试行)》,推行绩效工资制度,建立岗位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实行基本工作与绩效工作“双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