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和市妇保院调研芷江县三渡溪村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4 15:29 信息来源:中共怀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6月8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杨飞带领市妇保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芷江县岩桥镇三渡溪村、郭家界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调研中,杨飞指出,当前大背景下乡村振兴一是要做好监测户工作,防止返贫,特别是因病、因灾、因学、疫情返乡等因素导致出现返贫的。一定要逐人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增收入保稳定;二是要精准帮扶,确保脱贫户收入逐年增加。

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什么?杨飞表示,一是科技下乡;二是人才下乡;三是产业兴乡。乡村要实现高质量振兴,对科技层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以科技缓解供需矛盾。依据乡村的实际情况以及乡村对科技层面的需求,针对乡村农业的重点领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供需信息进行精准匹配;培养技术型和管理型乡村人才。乡村要想实现高质量振兴,人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人才。吸引在外年轻人返乡。通过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年轻人学习技术和管理,进而提升乡村人

才的质量和数量,为乡村高质量振兴奠定人力资本的基础。 同时,通过对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形成产业集聚和发展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乡村产业发展的动力,加速乡村一、二、三产业交融发展,在乡村建立和健全现代产业体系,为农民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保障。